2020年淄博市乡村规划将实现全覆盖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12-15 15: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荣俊丞 迟占福

12月15日,淄博市规划局召开淄博市乡村规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淄博12月13日(记者 丁稳 实习记者 荣俊丞 通讯员 迟占福)12月15日,淄博市规划局召开淄博市乡村规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自2016年以来,淄博市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情况。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将在2019年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到2020年实现全面覆盖。

  据介绍,乡村规划是对未来一定时间乡村范围内空间资源配置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乡村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对于乡村地区的有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引导和调控作用,对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

  2016年4月,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乡村规划工作的通知》,具体明确了淄博市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的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其中,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要在2019年前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在2016年覆盖率达到75%,2017年覆盖率达到85%,2018年覆盖率达到90%,2019年覆盖率达到95%,2020年要实现全覆盖。

  为了切实做好乡村规划工作,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2017年全市“十个新突破”工作考核内容。结合工作进度,2017年初,淄博市规划局组织各区县对乡村规划编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5月,淄博市规划局组织人员到各区县对乡村规划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查找各单位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高各区县乡村规划的编制质量,加快工作进度。11月,淄博市规划局组织各区县对乡村规划编制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为下一步实现信息化管理打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统一安排督导下,各区县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桓台县作为省里的试点县,率先编制完成了《桓台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淄博高青县乡村建设规划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公示,现已向县政府提出批复申请;淄博沂源县乡村建设规划正在按程序进行公示;其他区县乡村建设规划均已通过专家评审预计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淄博市所有区县村庄规划成果均已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步淄博市规划局将继续做好市域乡村建设规划整合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探索创新规划理念,改进村镇规划编制方法。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村镇规划编制的全过程。”淄博市规划局规划科科长伊君告诉记者,特别是对于村庄的规划编制,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按实际需要编制村庄规划,充分挖掘村庄的文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编制村庄规划。通过编制规划,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实现乡村功能完善激活乡村力量。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