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建民生发展之言 献转型升级之策 助城市发展之变

2017-12-14 21: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孙前 刘蕾 韩京钊
   大众网淄博12月4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孙前 刘蕾 韩京钊为淄博纳入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声;深入调研9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收集人才信息1200余份;编纂《记忆乡村》,征集书稿120万字;审查立案401件提案,办理满意率为99.5%,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0余篇......2017年,淄博市政协交出了一份厚重而又稳健的成绩单。

  换届以来,淄博市政协围绕淄博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思路”“十个新突破”“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和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奋斗目标,按照“坚持三个不能、做到三个带头、坚守五条底线”新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职能,强化创新促进政协事业发展,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政协工作新的局面。

  发挥政协职能 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淄博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到山东机器厂调研。

  淄博市政协委员到周村经济开发区进行专题调研

  淄博作为一个工业发展超过百年的老工业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备受关注。2017年4月,省委决定高水平规划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淄博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在第一时间撰写了《新旧动能转换 淄博应该做得更好——关于把淄博纳入泛济青烟综合试验区规划的建议》呈送淄博市委,并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省政协,为淄博的发展积极发声。

  为促进金融产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淄博市政协把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确定为今年专题调研课题,多次调研并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征求意见建议,提出了“组建金融控股集团,推进财政金融融合发展”、“加大培养、引进金融专业人才力度,形成金融业健康发展的人才支撑”等建议。

  党政出题目,交任务,政协积极履职,主动破题。经济园区建设是现代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发展模式,淄博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对9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各区县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领导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立足齐文化区域特色 助力文化名城建设

淄博市政协委员就“推进全市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进行专题调研

红桥禊缘—淄博扬州书画交流活动现场

  “建议做好齐文化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制定并实施齐文化人才战略,加强载体建设,推进齐文化产业化。”“建议振兴淄砚,加强淄砚品牌的商业化运作,打造淄博市的第三张文化名片。”淄博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上,马国庆、常宗林两位政协委员发言道。推动淄博文化名城建设,一直是淄博市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热点。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途径,淄博市政协围绕着力打造文化名城,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资源融合提升淄博市旅游品牌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提升工业旅游品牌影响力、建设中心城区“多景互联”品牌影响力和打造齐文化旅游龙头品牌的多条建议,为淄博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有力地推动了淄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此外,围绕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淄博市政协对全市文化人才资源情况调查,收集人才信息1200余份,为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了人才数据支持;为进一步挖掘淄博市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组织编纂《记忆乡村》一书,征集书稿120余万字,现已出版发行;淄博市政协着眼以书画为媒,成立了淄博政协书画院,并组织了海峡两岸陶琉文创艺术作品联展等活动,加强了淄博市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助力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

  加大提案督办力度 办理满意率达99.5%

淄博市政协委员积极提交提案,2017年淄博市政协共审查立案401件,已全部办复,满意率为99.5%。

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盟届别委员讨论。

  “促进老字号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解决‘全面二孩’政策下教育设施及师资紧缺问题”、“弘扬树立新乡贤文化”、“加快出台网约车经营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据了解,2017年,淄博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80件,审查立案401件,已全部办复,满意率为99.5%。

  提案是政协履职重要平台、委员参政议政重要渠道。淄博市政协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年初确定的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等16件重点提案,淄博市政协把提案督办中心放在协商对策、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上,既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又促进了部门工作的落实。

  此外,淄博市政协更加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0余篇,其中省政协采用66篇,13篇得到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促进了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淄博市政协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着重就 “培育新动能加快规模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小微企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等课题进行多层次协商,为推动淄博老工来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