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精准施策治扬尘 空气质量获改善

2017-12-11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王盛利 李学武 褚凯

  大众网淄博12月11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王盛利 李学武 褚凯为进一步落实建设领域扬尘治理标准,全面改善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近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精准发力,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最高标准,重拳治理建设领域扬尘,取得明显成效。

  迅速响应  周密部署全局工作

  11月25日,淄博市召开建设扬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后,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次日就召开了局属单位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要求治理建设领域扬尘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整治。同时对在建工程达不到“6+2”个100%的,一律停工整改;长期停工的按照“谁所有、谁管理,谁建设、谁覆盖,谁受益、谁负责”的要求,做到场内干净、整洁、无浮尘。对于达不到治理标准擅自施工的,顶格处罚。同时对局属单位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由淄博高新区建设局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扬尘治理工作。此外坚持严管重罚、高压整治,健全失职问责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步形成建设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扬尘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聚焦高铁新城  助推综合治理

  随着高铁新城各项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展开,该区域的施工扬尘治理已成为施工扬尘治理的焦点,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此,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成立了由建设局、环保局、执法局、四宝山办事处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高铁新城扬尘治理专班,对该区域施工扬尘治理进行专项督办。因高铁新城区域在建项目众多,责任区域交叉,周边村居干扰等因素,造成了该区域扬尘治理效果一直不佳。为切实促进问题解决,11月29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朱贻胜带领质安站相关负责人对高铁新城区域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专项巡查。11月30日,建设局牵头召集济青高铁指挥部、淄博市交投公司、高铁新城指挥部等重大项目参建各方、城管执法局、四宝山办事处等部门,在高铁新城施工现场召开区域扬尘治理情况汇报会,重点对区域扬尘治理责任划分存在争议的地段进行责任分工,要求责任单位立即行动,抓紧整改,确保区域扬尘治理取得重大改观。

  加强重点巡查  确保监管常态化

  12月6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朱贻胜、副调研员徐守军带领质安站相关负责人对辖区内9家房屋建筑工地、2家市政工地扬尘整治情况开展巡查。首站来到高新区科技大厦施工现场,该项目位列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2017—2018年采暖季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和重大项目名单,是需要在采暖季实施土石方作业的重点项目。通过巡查,该建筑工地除南侧院墙部分施工围挡尚在制作当中,其他大部分施工围挡已制作安装完毕,建筑工人正在对施工现场剩余的土方进行密目防尘网覆盖,现场道路已硬化且保持了清洁湿润,并安装了PM10在线监测及视频在线监控,配备了土方作业必备降尘雾炮。

  随后,巡查组对环保部门督查过的福鹏花园二期(3个项目)、亿伟汽车、恒景绿洲、一诺阳光长兴项目部等项目进行“回头看”,并查看了裕民路改造、兰雁大道改造2个市政工程扬尘治理情况。对位于高新区西部边界的东风站点周边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情况也进行实地调查核实,还随机查看了自贸城住宅区现场情况。

  通过专项巡查,高新区大部分施工单位能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做到了依法依规、科学精准控尘,按照“6+2”个100%标准要求,严格落实了扬尘治理措施。但是,个别项目也存在扬尘治理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下一步,质安站将继续加强监管巡查力度,促进扬尘治理工作持续好转。

  建立长效机制  扬尘治理无穷期

  近日,记者从淄博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生态淄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第21期《淄博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简报》,公布11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11月份扬尘污染防治各区县考核结果,其中淄博高新区列11个区县排名第1位,建设领域扬尘治理被市级部门评为满分。

  但是,随着项目施工进度的陆续展开,扬尘治理呈动态性变化,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提高认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扬尘治理措施,建立起建设领域扬尘治理的长效机制,保持高新区扬尘治理的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