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一托两集中” 七村打造为三个社区

2017-12-11 17: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荣俊丞

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新村建设住宅楼

  大众网淄博12月11日(记者 许炳棋 实习生 荣俊丞 通讯员 杨金辉 王凯 孙跃近期,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新村建设中,以“一托两集中”为发展思路,20个村居基本完成旧村改造,未来将把余下的7个村居打造为三个社区,实现多个社区取代乡村旧颜的新格局。

  “四宝山办事处位于高新区腹地,辖27个村居、13917户、41753人,根据高新区统一规划,27个村居旧村改造还迁需建设28528套,建筑面积272.96万平方米,截止目前,有20个村居基本完成旧村改造工作,共建设住宅楼19628套,建筑面积192.24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办事处为加快推动高铁新城范围内的新村建设,在总结前期经验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委托两集中”模式,全力保障新村建设进程。”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凯如数家珍。

  据了解,目前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新村建设如火如荼,北石村已完成了6栋11层住宅楼的建设任务,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剩余23栋11层的住宅楼已经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北石村需建设还迁房1846套,住宅建筑面积达16.97万平方米;王埠村新居建设项目位于淄博高新区化北路以南,南石路两侧,共11栋住宅楼,建设还迁房696套,总建筑面积134834.01平方米;王埠村开工建设6栋住宅楼已经完成挖槽工作。北石马店作为一个大社区,西北片四个村作为一个大社区,进行了集中规划设计,相关配套设施进行了高标准规划,同时争取了部分发展预留用地,为村居发展蓄力助航。其中马店村规划设计住宅楼11栋,总建筑面积126325.6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400万元;西北片四个村住宅楼共规划设计54栋,总建筑面积约79436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2596万元。

  淄博高新区赵庄村党总支书记成希武告诉记者:“赵庄村地处高新区北部,西邻玉龙湖、化北路横贯东西,村居被北辛路、开发区北路等要道环绕,交通十分便利。现有人口1801人、611户。赵庄村旧村改造建设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规划楼房34栋,建筑面积98757平方米,投资1.38亿元。截至目前,已投资1.1亿元,建成楼房33栋95157平方米,小区已基本成型,现正准备启动后续还迁房项目。”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在新村建设中走“一托两集中”的发展思路,首先针对马店、辛曹等村居的基层组织相对薄弱和新村建设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经村居授权委托,由办事处全权受理立项、规划设计、施工单位招投标等事项,有效促进完善了各类手续办理和程序进程。其次,根据淄博高新区整体规划和高铁新城规划,对原有行政村集约整合,分别将北石村与马店村及西北片四个村整合为两个社区,集中配备幼儿园、老年公寓、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同时,探索统一建设模式,选择高水平的建设队伍进行集中建设,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北石村村主任钱华向记者介绍:“新村建设为老百姓真正到来实惠,应该说惠民的具体体现,最终还是从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来体现,北石村在高新区新村建设中属于起步较晚的村庄,为了弥补这个缺失,我们将不遗余力加快新村建设,力争在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两个文明双丰收。

  “未来四宝山办事处新村建设,将实现多个社区取代乡村旧颜的新格局。这将象征着四宝山办事处原有村庄将成为记忆景观,城市化新村将成为四宝山办事的一道丽景。七个村将合并为三个社区,其中西北片四个村合并一个社区,北石、马店两个村合并一个社区,王埠村单独一个社区。”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主任邢兆强说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