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规划10处城市公园 预留高铁选线新增高速口

2017-12-11 09:0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文昌湖区规划10处城市公园 萌水镇商家镇总体规划公布 预留高铁选线 新增高速口  

  记者 张亚军 报道
  晨报淄博12月10日讯 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批准了《萌水镇·商家镇总体规划(2015-2030年)》,并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对外公布。记者梳理发现,根据该规划内容,未来文昌湖区将会预留高铁选线及站场选址,规划新增“杨萌路高速出入口”,并且规划建设3处城市级公园,7处片区级城市公园,引入新型主题公园项目等。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规划,使人们对未来的文昌湖区充满了期待。
  空间结构规划图
  综合交通系统规划图
  城市规划区:
  90.5平方公里
  公布的规划内容显示,城市规划区为萌水镇、商家镇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约90.5平方公里。出于远景发展控制要求,将周村区王村镇的东道村、上沙沟村、下沙沟村、朱家村、朱首湾村、前坡村的部分用地确定为规划协调控制区,为远景发展预留空间。
  规划目标是,落实淄博市“四组全”的城市发展工作思路,立足打造“四位一体”的市域空间结构,促进以文昌湖为核心的两镇地区成为撬动淄博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拉动中心城区相向发展,促动中心城区整合的战略支点。
  同时,以“绿色、创新、人文”为引领,以旅游度假、科教研发为主导,将文昌湖及周边地区建设成为山东省级旅游度假目的地、淄博转型发展先行区、淄博大中心城市重要空间支撑。
  人口规模,近期(2020年),规划城市人口9.4万人,其中旅游当量人口约0.3万人;远期(2030年),规划城市人口20万人,其中旅游当量人口约1.4万人。
  产业发展:
  旅游度假、科技研发为主
  产业发展目标是,形成以旅游度假、科教研发为主导,以文化创意、绿色制造业、康体养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产业体系。
  其中,在旅游度假方面,突出生态与文化特色,规划引入新型主题公园项目,建设高品质的旅游配套设施,发展生态观光、滨湖度假、主题娱乐、商业休闲、文化休闲、康体养生、乡村旅游等多元旅游产品业态。
  科技研发方面,发展现代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研服务和教育服务业,建设自主创业和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充分挖掘淄博齐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文化会展、节庆、文化交易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工业设计等创意设计产业。
  用地布局:
  一核、两楔、四区
  用地布局结构为“一核、两楔、四区”。“一核”是指将“文昌湖”环湖地区作为城市核心发展空间,也是旅游功能核心集聚圈层。建设“环湖公园体系”,塑造“萌山核心景观区、中央公园、南部生态半岛”3处核心景观节点,整体构建“环湖活力圈”。
  “两楔”是指湖体中部地区结合外围山体、汇水通道、生态走廊及生态缓冲地带,形成两条东西方向的“山湖生态绿楔”,重点实施生态修复与风貌提升工程。
  “四区”是指外围形成环湖发展的4个城区:综合服务发展区、创新产业发展区、东部休闲旅游发展区、范阳河滨河文教发展区。
  在居住用地规划方面,共规划7个居住片区,分别是商家镇生态居住片区、科教园生态居住片区、萌水镇生态居住片区、范阳河生态居住片区、北部新城居住A片区、北部新城居住B片区、龙泉居住片区。
  交通道路:
  预留高铁选线 
  增设高速出入口
  对外交通规划方面,规划高速铁路——在文昌湖西部、西环路西侧预留滨淄莱临高速铁路选线及站场选址;规划在滨博高速现状“胶王路高速出入口”的基础上,新增“杨萌路高速出入口”。
  道路系统方面,规划由4条快速路组成“井”字型快速路系统,南北向为正阳西路—正阳南路—磁胡路和庆淄路,东西向为文昌大道—西环路和胶王路。
  同时,形成“四横四纵”的主干路网格局,联系规划区内各功能片区。四横分别是:杨萌路城区段、桃花山路、创业路、商中路。四纵分别是:正阳路、莲花北路、正阳东三路、太师路。
  绿地系统:
  规划城市级公园3处
  规划城市级公园3处,分别为萌山公园、中央公园、生态半岛公园。规划片区级城市公园7处,以500至1000米为服务半径,结合各城区缓丘高地布局。
  结合街头绿地与带状绿地规划社区级公园,服务半径为500米以内。规划公园绿地面积为248.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4平方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