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发布“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2017-12-09 09:49: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刘文思

  记者 刘文思 报道

  晨报淄博12月8日讯 今天,《淄博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下称《规划》)公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淄博或将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全覆盖、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共享”。

  《规划》显示,2015年,淄博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78岁;到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左右。在推动全民健康行动方面,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场地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逐步对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

  在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上,《规划》明确,到2020年,市及区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制度实行待遇政策倾斜,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实际支出。

  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上,实行网格化管理,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全覆盖。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医疗联合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依托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