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天璨环保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17-12-08 15: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

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SCR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

  大众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孙奉娟)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GB/T 34700-2017),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已于11月1日正式发布,定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本次共发布国家标准585项,《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是本批次标准中唯一稀土相关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对稀土型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定义为“以稀土氧化物为活性成分,整体挤压成型,端面为蜂窝状,经焙烧而成的脱硝催化剂”,由于使用稀土氧化物为活性组分代替五氧化二钒,解决了现有钒钛系产品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问题,因此废弃后不属于危险废物,节省了危废处置费用。

  此外,定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环境保护税法》要去对每吨危险废物征收1000元的环境保护税,而废弃后的每吨稀土脱硝催化剂环境保护税仅为25元。不属于危废处置、非常低的缴税金额,大幅的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

  此次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为稀土脱硝催化剂的产品优化和推广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撑作用,发展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也必将成为大范围推动高丰度稀土的多元化、高价值化利用途径之一。

  据悉,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位于山东省淄博高新区,隶属于京运通节能环保事业部,是一家从事蜂窝式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适用于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的稀土脱硝催化剂和适用于非电力行业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稀土脱硝催化剂以稀土氧化物为活性组分,不含五氧化二钒,废弃后不属于危险废物,是2016年度工信部、科技部和环保部联合认定的传统钒钛系脱硝催化剂替代品;低温脱硝催化剂适用于玻璃、焦化、冶炼、水泥、陶瓷及化工等非电力行业,能在170℃至300℃的低温工况环境下有良好的脱硝效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