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驾龄司机高速爆胎竟浑然不觉

2017-12-08 15:09: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冯艳辉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冯艳辉 通讯员牛玉倩)开车已经有四五年时间,可是在高速上车辆爆胎了驾驶人竟然没有察觉。采访中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的民警告诉记者,高速上行车爆胎是非常危险的,而且车辆前胎和后胎的处置方法是不同的,驾驶人要沉着面对,学会技巧才能避免发生更危险的后果。

  车辆爆胎驾驶人竟不知道

  12月5日上午10点左右,淄博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S29滨莱高速桓台外广场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时,一辆蓝色小轿车从收费口驶出,民警将其拦停检查。还没等进一步检查车辆,民警惊讶地发现,该车辆右后轮爆胎了,而驾驶员竟然不知道。

  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驾驶人王某2012年就取得了驾驶证,实际驾车也有四年多了,这次爆胎却没发现,当天王某从莱芜驱车赶往桓台老家,因为道路改扩建限速80公里/小时,一路上车速也不快他只是感觉车身有颤抖,但没在意就继续开。前两天车就显示应该保养了,但平时工作忙还没去保养,车身的颤抖被他误认为是没保养的原因。一路上没出事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随后,民警帮忙更换上了备胎,并嘱咐王某抓紧时间去保养车更换轮胎。

  “在高速上,正在驾车飞速行进,突然方向盘猛地一抖,你本能地抓紧方向盘,还没等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紧接着传来一声巨响,车头一偏,那很可能遇到了轮胎使用中最令人意外的、也是最危险的状况——爆胎。”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如果行驶时突然爆胎,不要下意识的补救。比如急转方向盘、大力刹车都是绝对不能采取的措施。这样做极易发生伤亡事故。

  淄博高速交警教你爆胎处置方法

  爆胎分许多种情况,不同情况、不同轮胎爆裂时引起的后果也是不同的。在高速上爆胎有什么处理方法呢?民警介绍,车辆发生爆胎后,如果是前胎爆裂,车身会出现向一侧突然倾斜,汽车方向会跑偏或摇摆不定。应双手紧握方向盘,尽量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尾部会摇摆不定,但方向不会失控。此时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反复轻踩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在车辆得到控制后,立即打开危险警示灯,驶向应急车道。

  民警说,停车后通过后视镜观察行车道车辆行驶状况,停靠在应急车道,则从车辆右侧下车,下车拿出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150米远处,切忌不要偷懒直接放在车后面,这样很容易导致后方车辆无法提前预判前方有事故车辆,而引发交通事故。

  当车辆停好后,放置警示标志。确认安全后,从车后备箱里取出千斤顶、备胎等工具。千斤顶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将大头朝下、顶在车辆的底盘边缘,将车稳步升起。用工具将车胎上的螺栓拧下来,然后取下换上。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