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加油静电隐患大 这几个动作助驾驶员解除困扰

2017-12-08 14:3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加油机身上的静电释放器

司机师傅正在检查油罐车后方的接地带

  大众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许炳棋)一到冬天静电无处不在,近来有众多网友拨打大众网热线0533-2868222称,很多车主遇到了在加油站加油身上有静电,担心其会不会有安全隐患。记者为解决网友困扰,实地咨询加油站工作人员,为网友奉上加油防静电的小妙招。

  小静电有大隐患 油罐车老司机防静电熄火和接地线是必备

  日常生活中遇到点静电很平常,但在加油站要是遇上静电,那是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由于汽油属于易挥发的可燃液体,当空气中的汽油蒸汽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静电便会发生燃烧。

  12月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淄博张店区华光路和柳泉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中国石化加油站,看见3个工作人员穿着整齐的蓝色工作服正在加油。“这是我们的工作服,也是防静电服,穿着这个加油,就不会担心身上起静电。”其中一个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都是专业的加油人员帮助车主加油,同时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机上的键盘都是特制金属的,当车主自助加油时,手上的静电会被键盘消除。

  “我们这种油罐车,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首先要熄火,然后会检查一下车后下方的接地线,再让工作人员加油。”一位开油罐车十几年的司机徐师傅告诉记者,其实,对于油罐车来说,一年四季都应该注意防静电,只是冬天比较干燥,容易产生静电,对车和司机都是巨大的隐患。

  加油站人员防静电 防静电服和手套齐上阵

  加油站一般情况下在油罐区安装了防静电接地装置,定期检查防静电接地装置的有效性。每次在装卸油时工作人员也都会做放电工作。在加油区,将加油机身上的按键和油枪手柄设计成静电释放装置,在触摸时可以释放身体携带的静电。除了预防静电,减少汽油蒸汽也非常重要,油枪端口带有密封胶圈,也可避免汽油蒸汽挥发到空气中,油枪口的油气回收装置,可以避免汽油蒸汽进入外界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油罐车,每一台油罐车尾部安装静电接地带,疏导静电,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工作人员穿统一的工作服,其带有释放静电的特殊导电条,避免摩擦产生静电,此外纯棉手套也是冬季避免产生静电的必要装备之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操作加油机时必须佩带。

  车主自助加油释放自身静电 加油前湿巾擦手

  目前绝大部分加油站都拥有十分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但是在自助加油时,还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下车加油前先放电,在自助加油之前,车主们一定要先释放身上的静电再加油。加油机上的金属键盘是直接与地接触的,在输入的过程中,就可以将身上的静电释放消除。有的加油机机身上还会有一个静电释放器,车主在加油的时候用手触摸下手形标识处的静电释放器也可以将静电释放出来。

  在加油过程中手要扶稳加油枪,防止其在加油过程中滑落。切记不要在等待过程中整理头发,头发极易产生静电。另外冬天气温低,一些车主在开始加油后喜欢回到车内等待,但返回车内可能会将静电再次引到身上。

  加油时将油枪尽量的深入油箱口,可以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汽油蒸汽,从源头上减少起火介质。加完油后,不要迫不及待地拔出油枪,加完油后的油枪头上还有残余油滴,此时立即拔出油枪,很容易使残余油滴滴落在身上或地面,从而成为火灾隐患。所以,加完油后应稍等片刻,等油枪头上的残余油滴沥净之后再将油枪拔出。

  同时,车主可增加车内湿度,可防止静电的产生,在车内放一条湿毛巾或一盒湿巾,在加油前用湿毛巾或者湿巾擦擦手,就可以轻松消除静电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