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降温儿童感冒患者激增 医生建议少扎人堆防止交叉感染

2017-12-07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荣俊丞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的患者挤满了走廊。

输液室里“座无虚席”

门诊前,家长和孩子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就诊。

  大众网淄博12月7日讯(记者 许炳棋 实习生 荣俊丞)近期,天气寒冷干燥,不少人群扎堆感冒发烧,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是严重。孩子一生病,家长就着急,动不动就来大医院成了一种现象。12月7日,记者走访了淄博市中心医院和张店区中医院的儿科门诊,发现门诊处的儿童患者和家长挤满了整个门诊部的走廊,就像春运排队买票的队伍。

  12月7日上午,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处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儿童患者,家长们在挂号、分诊、输液等各个窗口排队等候,排起的队伍,足足有几十米长。输液室里、大厅走廊里、长椅上,到处都有正在输液的孩子及陪伴的家长。由于患者骤然增多,医院停车场旁边的马路边也停满了车辆,就连旁边卖玩具、气球的小商贩们的生意也红火不少。

  “天气降温,儿童患者越来越多,光白天门诊接诊就能达到五六百人,我们的专家医生一人从每天60个病号,增加到80个,中午下班几乎都到12点了,为节约时间,没事一般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分诊处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孩子从昨天下午开始,一直高烧不退,赶紧带宝宝来医院排队打点滴,已经等了很久了,人实在是太多了。”市民张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前来打针。据了解,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早些挂上门诊号,甚至挂上专家号,早晨不到7点就在门诊处等候。“一般我们八点上班,其实七点四十多我们医护人员就到位了,但是,门诊门口就已经排上长长的队了。”一位正在维持秩序的护士告诉记者。

  “从11月份降温开始,空气比较干燥,没下雪,空气净化不太好,大部分孩子多待在室内,感冒发烧的儿童患者就逐渐增多,昨天白天门诊接诊有200余人,大部分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的情况。”张店区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玉峰说道,“孩子感冒发烧,希望家长可以理智对待,很多孩子没必要输液,小毛病不妨就近到社区医院或者基层门诊就诊,还可以减少交叉感染。”

  专家提醒,感冒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家长要理智对待,引导孩子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抵抗病毒;勤洗手,保持个人和室内卫生,给室内通风换气,一旦生病,尽量减少去聚集人多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对于上班族而言,群发性感冒也比较严重,可在换气通风的基础上,进行熏醋,保持室内的湿度。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