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2亿 淄博高新区明年将建全市最大公益性陵园

2017-12-07 10:23:00 来源: 大众网-鲁中网 作者: 孙晨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2月6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张志东)近年来高新区探索山地殡葬设施与生态修复一体化利用,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据悉,2018年3月份,淄博高新区东山福寿陵园公益性公墓将开始建设,项目位于高新区309国道以北,彭官村以东,黑铁山东南,规划建设墓穴约10万个,投资5.2亿元。 

  该项目以绿化荒山,恢复生态为主旨,利用黑铁山南部废弃矿坑,采取殡葬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一体化的模式,解决城乡居民骨灰安放的需求,立足于提升殡葬公共服务能力,构建公益性惠民殡葬服务体系,推进淄博高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预计于2018年3月下旬开工建设,建设周期5年。 

  项目分两期推进,主要包含墓地、建筑物、道路广场、景观小品及构筑物、生态恢复等工程。生态恢复工程主要包括场区内绿化工程、造林工程、水源涵养及矿坑修复等工程,在场地西南侧及东南角拟配套建设停车区,停车区面积共计为31000平方米;该项目景观小品和构筑物工程包括景观围墙2500米、景观廊架8组、景观雕塑20个、景观墙150米、景观桥6座、主入口仿古门牌坊1座,景观入口牌坊8座。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是全市最大的公益性陵园 。 

  项目总体功能布局是顺应黑铁山山形走势进行墓区布局,并进行适当的地形修整。总体形成南低北高,中心低周边高的格局,并充分利用水的元素营造较好的格局,布局为“一点两轴四区,环环相扣,融入区域”。公墓严格按照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标准进行,将设置碑葬、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祠堂等多种殡葬形式,满足居民对殡葬方式的不同需求。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在“一心五城三园”总体结构的指导下,社会经济及城市空间迅速发展。公共陵园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现有的殡葬设施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在东部的四宝山和黑铁山周边,早年因开矿导致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近10年来,高新区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态修复,关停采矿、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但黑铁山东南部的矿坑地为采矿遗留下的坚石地表,基本无绿化覆盖,没法有效利用而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因此,该项目拟通过对废弃矿山的合理化改造以适用于公益性公墓的建设, 更好的探索山地殡葬设施与生态修复一体化利用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