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 开通“简易注销”通道

2017-12-05 18: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淄博12月5日讯(记者 唐菁 通讯员 张沛法)为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确保市场主体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按照山东省工商局要求,自2017年11月份开始,淄博市工商局持续开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专项工作。

  据了解,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过多,挤占了社会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导致企业数据失真,不利于政府掌握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不仅影响政府客观科学决策,也给工商、市场监管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为此,按照山东省工商局要求,淄博市工商局集中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对象包括: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年报制度实施以来,一直未报送年度报告的企业;通过登记场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超过两年的企业;其他部门出具证明材料,可以直接证明企业成立后6个月未经营或者已经自行停业6个月的;其他有确凿证据可认定为未实际开展经营的企业。

  对有证据证明企业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工商部门可依法进行吊销;对不再经营的企业,工商部门将引导通过一般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手续;对因其他各种原因,从未开展经营活动,已沦为数据库中“垃圾数据”的企业,工商部门将采取适当方式坚决予以清除。

  同时,今年3月1日开始,淄博市工商局全面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行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与一般注销登记程序相比,简易注销减少了清算组备案、省级报刊公告、税务部门清税等大量环节和材料,实现了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通过大力宣传引导,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00余家企业申请了简易注销登记,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有利于清理僵尸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