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全市法院行政案件结案率高达89.6% 范围涉及多个行政管理领域

2017-12-04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坤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淄博12月4日讯(记者 徐坤 通讯员 王琦)自2001年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12月4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制宣传日当天,组织召开全市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基本情况。

  2017年1至11月,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541件,审结481件,中级法院受理二审上诉案件207件,审结189件,一、二审案件结案率为89.6%。受理的行政案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规划、公安、房屋登记、信息公开、拆迁、土地、工商、交通、计划生育等各个行政管理领域。

  自2015年5月份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行政诉讼在受案范围、案件类型、审理规则、裁判方式等方面做了较大调整。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干警通过举办业务培训、落实司法责任、加大司法公开、广泛宣传新法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诉权保障,妥善解决各类行政纠纷,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还突出抓好裁判文书说理,要求审判人员撰写裁判文书时,要把审理过程、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以及裁判理由写清楚、讲明白,表达简洁易懂,切实提高文书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坚决杜绝文书瑕疵,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判息诉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