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重污染应急响应8日0时解除

2017-11-08 09:32: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袁一军

  晚报讯 (记者袁一军)11月7日,市政府下发通知,解除于11月4日0时启动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通知说,按照环保部、省环保厅通知及环境空气质量会商结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趋于好转,满足解除条件,决定自2017年11月8日0时0分起,解除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

  启动应急响应的这几天,淄博天气基本都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很多市民不解,这样的天气,为啥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

  根据环保人士的解释,此次发布预警及启动应急响应,最主要的“触发点”是区域应急联动。

  据介绍,11月1日,环保部下发《关于建议做好近期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函》,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冬季提前供暖等因素影响,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1月4日至8日可能出现连续4天的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且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环保专家介绍,长期以来的研究证实,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区域处于同一个大气流场,污染传输的相互影响显著。各地大气污染的发生发展,往往是本地排放与外地传输叠加的综合结果。重污染期间,区域内主要城市受外地传输的影响比平时更大,区域传输对PM2.5浓度的贡献最高可达50%以上,单个城市采取减排行动难以取得好的效果。因此,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区域联动的要求,11月3日,我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了应急响应。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