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心城区新增7处逆向可变车道、6处可变车道

2017-10-25 09:17: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冯艳辉

  晚报讯 (记者冯艳辉 通讯员马照昭 崔洋)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在高峰时段赶着上班时,左转车道太堵,多个红灯都过不去,而此时逆向车道却空无几辆车,如果此时能到逆向车道左转该有多好啊!很多驾驶人的这个想法将在11月初变成现实。昨天记者从张店交警大队获悉,张店交警在中心城区新增7条逆向可变车道和6条可变车道,目前可变车道正在施工,预计11月初启用。

  “彩色”道路有何用?

  驾驶人可占用逆向车道左转

  近日,张店中心城区世纪路新村路到联通路路段上有一条条“彩色”道路正在施工中,市民很是纳闷不知何用。昨天记者从张店交警大队了解到,这条“彩色”道路是逆向可变车道标识。什么是可变车道和逆向可变车道?采访中,张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变车道是“空间自适应”技术在交叉路口管理中的应用,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实现交叉路口时空资源与交通需求的最大协调,达到缓解交通压力的目的。逆向可变车道,是利用中央隔离护栏左侧第一条车道车辆放行空闲期,通过信号灯及LED显示屏提醒,启用电动可移动伸缩护栏,将部分左转车辆提前引导进入该车道,待左转信号绿灯亮起后,两股左转车流同时释放,充分利用交叉路口的空间资源,有效提升路口的通行能力,缓解了交通压力,方便市民通行。

  具体在哪何时用?

  11月初启用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交通拥堵日益突出,为此,张店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在现有道路资源条件下,进一步挖掘道路潜力,充分利用交叉路口时空资源,实现“时间上分秒必争,空间上寸土必夺”,在中心城区世纪路(新村路至联通路路段)7个点位实施逆向可变车道建设,在华光路(柳泉路至西六路路段)6个点位实施可变车道建设。“以前驾驶人开车走华光路的时候需要看地上的标线进入导向车道,今后则是提前观看位于头顶上方带有灯光指示作用的标牌,标牌会根据路口流量变化显示是直行还是左转,因此早晚高峰或平峰时段显示会有不同,驾驶人一定要提前观看清楚。”民警解释说。

  可变及逆向可变车道主要在以下路口和路段:一、逆向可变车道增设路口:世纪路与新村路西路口、世纪路与新村路北路口、世纪路与共青团路南路口、世纪路与人民路南路口、世纪路与华光路北路口、世纪路与华光路南路口、世纪路与联通路南路口连续5个路口7个方向增设逆向可变车道。二、可变车道新增设路口:柳泉路与华光路路口、西五路华光路路口、西四路与华光路路口3个路口6个方向。

  据悉,预计11月初可变车道、逆向可变车道将会启用,张店交警提醒驾驶员,经过这几处施工路段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在作业,请您谨慎驾驶,仔细观察和避让,多注意路上的标识标线和标牌,听从交警指挥。行车走路请遵守交通标志指示,确保行车安全。可变车道对于驾驶人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具体这些路段和路口该怎么走?启用后要注意哪些事项?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并带来后续报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