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措施严管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

2017-10-20 15:59: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晚报讯 (记者董振霞)我市将严管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餐饮企业厨房里产生的餐饮垃圾不能随意倾倒处理,否则将面临严惩。昨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要求,2017年底,各区县城市建成区固定场所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收运企业签订收运协议比例要达到50%以上,2018年达到70%以上,收运协议签约范围要率先覆盖城区内的大中型食堂、饭店,再向中小型餐饮业户延伸。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产品,须经相关部门检验合格后出厂,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销售给没有处理资格的企业和个人,禁止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作为饲料添加剂。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要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产品数量、流向三联单制度,禁止随意倾倒、排放处置产品。

  通知表示,我市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集中收运、专业处置,属地管理、分级考核”的思路,不断完善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规范处置体系,加强辖区内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的监管。各区县环卫部门将全面摸排城市建成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数量,建立餐厨废弃物收运网格化管理制度,将网格内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落实到具体单位、班组、人员和车辆。各区县将把签约管理作为餐厨废弃物工作的重点,并将未签约单位作为联合执法检查的重点,加强对违法处置和私拉乱运餐厨废弃物行为的管理。

  我市要求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规模较大的餐饮单位要建设隔油池或安装油水分离器等设施,防止废弃油脂进入城市排水系统。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由环卫部门或经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进行收集,运至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处理。探索在餐饮单位厨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环卫部门联网,实时监控餐厨废弃物流向。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须加强设施运行管理,并在厂区外设置环保数据实时公示电子屏,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有条件可设置专门的参观通道,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市环卫部门将派驻驻场监督员,对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定期考核评价。逐步将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纳入数字监管平台,实现收运、处置的全过程监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