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首次跨部门“随机联查” 检查对象随机匹配

2017-10-18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10月1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李智 邵文超  杨剑  张守涛)近日, 记者从高新区工商分局举行的2017年企业跨部门随机联查暨“双随机”定向抽查随机摇号启动仪式上获悉,自2017年10月起,高新区开展“双随机”不定向和定向抽查监管工作,抽查范围为2016年度年报企业、2016年度未年报及2017年上半年度成立企业、商标代理企业及汽车配件、危化品和公用事业企业,所有检查对象均从市场主体数据库中随机提取,并首次实行工商、组织人事、经济发展三部门联合进行抽查。

  实行企业跨部门“随机联查”,是新形势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最”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经前期准备,高新区工商分局、组织人事部、经济发展局决定即日起至12月10日,在高新区企业中开展“随机联查”行动。同时,高新区工商分局针对安全生产、消费者关注热点等方面开展定向抽查,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服务”。工商部门重点检查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公示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组织人事部门重点检查企业参加保险种类类型、单位参保人数、单位缴费基数、本期实际缴费金额、单位累计欠缴金额,经济发展部门重点检查企业主营业务活动、女性从业人员、企业控股情况。抽查过程中,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并在抽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将抽查检查结果予以公开。

  高新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是加快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环节。高新区工商分局将按照不定向和定向两类抽取企业名单,并进行监督检查,实施跨部门随机联查和双随机定向抽查,目的就是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少对企业检查的随意性,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我们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提升监管精准度和针对性,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抽取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单。本次不定向抽取,按3%比例抽取到2016年度年报企业311家、2016年度未年报企业和2017年上半年度成立企业74家,按10%比例抽取到商标代理企业4家,按3%比例抽取到个体工商户14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本次定向抽取,按3%比例抽取到危险化学品企业24家、汽车配件企业28家,按100%比例抽取到公用企业13家,现场对604家检查对象和22名检查人员进行了随机匹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