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细则早知道 15日起淄博各区县城区实行

2017-10-12 15: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淄博10月12日讯(记者 乔子容 通讯员 曹利 罗苓秋 闫新民)为有效解决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处理过程中长时间占道,影响车辆通行,易造成交通堵塞和引发二次事故的问题,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淄博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赔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指出淄博市将自10月15日起将在淄博市各区县规定时段(每日07:00至19:00)内实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届时,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拍照后快速撤除现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上传事故信息,进行在线定损、在线理赔。

  什么情况下不适用快处快赔,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

  记者了解到,《规范》规定十三种情况下不适用快处快赔,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其中包括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源体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等情况。

  此外,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以及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驾驶人有故意行为的,驾驶人逃逸或者离开事故现场的,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驾驶人涉嫌利用机动车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事故现场不具备拍摄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应当保护现场并报警的其他情形都在不适用快处快赔政策范畴之内。

  其中,具有第一项至第三项情形之一,车辆可以自行移动的,当事人可以在报警后,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或者标划停车位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处理。

  如何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

  交管“12123”可让注册群众享受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的事故快处快赔、驾考和车检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出行信息、信息查询、告知提示、信息公开业务咨询等10大类130余项服务。

  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搜索访问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APP下载”栏目,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

  如何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

  当事人除可以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或访问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注册栏目进行用户注册之外,还可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业务服务大厅进行用户注册。

  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流程和事项有哪些?

  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时,如何拍摄交通事故现场照片?

  在机动车行驶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至少各拍摄一张事故现场照片,但照片总数不超过6张。照片应当能够清晰辨别机动车号牌号码、道路标志标线。

  适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情形有哪些?

  共包括21种。采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模式时,事故责任分为全部责任、同等责任和无责任三种。一方当事人具有下列事故情形的,该方当事人负事故全部责任;各方当事人均有下列事故情形的,各方当事人负事故同等责任。

  理赔服务中心快处快赔模式是怎样的?

  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注意事项有哪些?

  《规范》指出,发生适用快处快赔的道路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在车辆后方放置警示牌,拍摄现场照片后立即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对未按规定及时撤除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当事人处罚款200元的处罚。

  当事人撤离现场后,可以自行协商确定事故责任,对于自行协商成功但未采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模式进行在线处理的,当事人应当到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后续事故处理及财产损失评估。对于自行协商不成的,报警等待民警处理。

  此外,对一年内采用互联网在线快处快赔模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3起及以上,或者一年内特定车辆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次及以上的,当事人应当报警等候处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