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建成首个开放式大型科普广场

2017-09-25 14:49: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晚报讯 (记者孙媛 通讯员王鹏)昨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近日,总投资200万元、占地8000平方米的张店区“科普广场”在车站街道齐林家园社区揭牌,这标志着淄博市首家全天候开放式大型科普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形象生动的宠物雕塑,凹凸不平的地形模型、传递声音的传声管……走进车站街道齐林家园社区鲁能齐林家园小区,随处可以看到这些构思精巧、直观形象的科普设施,加之四周配有的图文并茂的相关知识介绍,市民在外出散步时就能轻松学到科普知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店区科普广场工程分两期完成,共包括“八园两场”。一期工程投资80余万元,在鲁能齐林家园小区建成,由气象科普示范园、消防主题公园、地理科技园、人防知识园、萌宠文化园和气象广场等“五园一场”构成;二期工程投资100多万元,位于建业城市花园小区的中心广场,包含防震减灾安全园、疾控预防知识园、交通安全警示园和科技体验广场等“三园一场”。
  “我们可以通过传声管进行对话、聊天,从而让孩子了解声音的传播特点。”在建业城市花园小区科技体验广场的一角,社区居民刘先生正带着孩子体验传声管,他说,把这些互动式的科普展品摆在社区,让孩子们在玩耍时就能了解科普知识和原理,这对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也很有帮助。“看看这些设施,既考虑到了科普主题特色,又兼顾安全耐用,我们不出社区就能时时处处感受和学习丰富多彩科普知识,真是不错。”谈起科普广场的建立,居民张女士不禁伸出大拇指称赞。
  据悉,市科协将科普文化广场作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张店区科协和车站街道办事处将科普工作变室内为室外,建成全天候社区科普广场,拓展了社区居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途径。社区科普广场的建设将成为我市科协工作的一个靓丽品牌。
  相关链接:科学普及简称科普,又称大众科学或者普及科学,是指利用各种传媒以浅显的、让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科学普及是一种社会教育。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