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反扒民警详解“三只手”盗窃套路

2017-09-24 15: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大众网淄博9月24日讯(记者 仇晶)乘坐公交车眨眼间手机不见了,吃个饭一不留神钱包被盗了……小偷之所以屡次得手,究竟靠着哪些套路?9月23日,在淄博市公安局“平安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中,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安列鹏全面分析详解五种日常场景下的小偷盗窃作案条件和手段,并总结三招“反套路”帮助学生和市民做好日常防范。

  盗窃案易发场景一:乘坐公交车、长途客车时

  许多市民在出行时会选择公交车、长途客车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然而安警官要提醒市民,公交车等人员多的交通工具上正是盗窃案较易发生的场所。以下监控视频正是记录了在乘客上车的一瞬间小偷实施的盗窃行为。

  安列鹏警官:大家在乘坐公交车时要注意几种情况。上车时不要拥挤,一定不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上衣外侧口袋,这个衣服位置的口袋防盗系数为“零”。在车上也不要睡觉,双肩包、斜背包等包包一定要背在身前视线可以观察到的地方。

  盗窃案易发场景二:商场超市购物时

  监控视频记录市民在进入商场一刹那被偷的情形。

  安列鹏警官:特别秋冬季节马上来到,这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市民在商场超市时要注意两种情况,一是进入商场时,门口都安装有门帘,市民在掀起门帘的一刹那,放在衣服、外套外侧口袋的财物极有可能被小偷“盯上”瞬间摸走,因此再强调一遍,不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上衣外侧口袋。另外,在收银台付款、购物过程中,市民应当将财物妥善安置,时刻看管好。

  盗窃案易发场景三:餐厅吃饭就餐时

  监控视频记录市民在餐厅就餐时包被偷的情形。

  安列鹏警官:市民在餐厅就餐时经常会将装有钱包手机的外套搭在椅子背上,或者将包放在隔壁座位上或者自己身后,这些地方都是不保险的,小偷会运用遮挡等手段盗取财物。因此,最好将手机或钱包放在你视线所及的地方。

  盗窃案易发场景四:狂街购物时

  监控视频记录市民在正常逛街行走时被偷的情形。

  安列鹏警官: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出,被盗的市民手机依然是放在衣服外侧口袋中的,所以,绝对不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上衣外侧口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盗窃案易发场景五:网吧中

  监控视频记录深夜时在网吧熟睡的青年财物被盗的情形。

    安列鹏警官:在网吧位子上睡着,钱包、手机等财物随意放置,或者认为自己只是去个洗手间、买个东西,离座一会,都会被小偷得逞。

    安警官最后总结道,防止财物被偷一是不要将贵重财物放在上衣外侧口袋中,二是要将双肩包、斜挎包等包包放在自己目所能及的地方,三是不要将自己的财物放在一边置之不理。做到以上三点将避免很多盗窃案件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