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阔步前行

2017-09-23 18:01: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赵桐
   记者 赵桐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召开期间,与会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外省市改革办负责同志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对我市厘清“五个坚持”工作思路、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提升群众获得感、以法治化思维推进改革、聚焦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攻坚克难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淄博实践”取得的成就频频点赞。其中以法治化思维制定《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等36件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得到大家充分肯定,好评连连,大家形象地称赞法治化思维架起了淄博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

  大众网在介绍我市以法治化思维推进改革的经验时说,淄博市制定出台的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36件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并且已经有效运转,特别是《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的出台,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人民网刊文指出,近年来,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在前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创造性制定出台《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高质高效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审议出台改革方案79,全市共出台各类改革文件400余件;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出台的改革方案,已全部按要求配套出台相应意见并落实到位。

  “‘淄博实践’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以法制化思维推进改革落实的《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群众导向,基层创新,刑责治污等,可以说,这一系列的方法论和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法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说,6月底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对淄博的改革实践进行了两轮调研,我们认为淄博的许多经验具有观念上的学习意义、操作上的可复制性、普遍实践的推广价值。

  山东省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说,淄博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强力推进,形成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这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调研部主任、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贾存斗指出,淄博市的改革理念是正确的,到目前为止淄博市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从而使全面深化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