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淄博工业经济总量达1.65万亿元

2017-09-23 11:24: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晚报讯(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徐晓阳 路国兵)今年4月22日,本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对淄博列入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进行了报道,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山东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正式出台。淄博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示范区建设各项转型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和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要特色和支撑的工业强市。
    重点任务: 到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 达到1.65万亿元
  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布局图
    空间格局:两核引领、五大园区支撑、多集群带动
  淄博将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高端产业基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绿色发展模式引领区、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多元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东部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为发展定位,以经济园区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着力构建“两核引领、五大园区支撑、多集群带动”的空间格局。
    关键词1:“两核引领”
  重点建设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淄川经济开发区两大示范园区。围绕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和引领区,推进淄博高新区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园);围绕打造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平台,发挥对各区县经济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淄川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关键词2:“五大园区支撑”
  重点推进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新区、主城区南部区域、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等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淄博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高端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区和新增长极,打造主城区西部高端产业功能区;淄博新区作为全市高端服务业新增长点,重点推动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产业集聚,引领带动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主城区南部区域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示范引领区,探索产业绿色转型模式;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全市绿色发展先行区,引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作为传统产业布局优化的样板区,推动化工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
    关键词3:“八大集群带动”
  统筹全市各经济园区,重点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健康医药、有机高分子材料、氟硅材料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高端电机泵类、微机电与电子电器、精细化工4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以精准转调战略推动产业迈向高端。方案指出,我市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目标,充分发挥淄博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全、工业基础好、转型起步早的优势,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培育发展新动能主攻点,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集聚化为导向,通过精准布链、精准补链、精准强链,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形成“企业-链条-集群”点线面结合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淄博工业升级版”。到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达到1.65万亿元,培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15个,培植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级企业1户、超500亿元企业5户、超100亿元企业20户。
    关键词1:优势传统产业
  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分类推进,重点实施化工、医药、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陶瓷、纺织、节能环保等行业精准转调,通过“产业铸链工程”做优增量,通过“技术改造计划”提升存量,形成“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牵引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2:园区发展
  方案指出,做大做强做优园区经济,市级层面将发挥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新区、主城区南部区域、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等5大园区建设,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和平台。
  ——淄博高新区。高点定位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新材料、健康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做强新材料科技城品牌,以高铁新城为中心发展信息服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等高端服务业,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引领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淄川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构建汽车之城及动力电源、碳纤维、新材料、生物制药产业园等“一城四园”产业格局,提升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淄博经济开发区。以装备制造、健康产业、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为主导,构建孝妇河沿岸综合CBD带、健康产业园区、机电装备产业园区、文化创意及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一带三区”空间布局,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协同、资源链集聚的高端产业引领区。
  ——淄博新区。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商务咨询、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商务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齐鲁创业创新谷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和创业创新高地。
  ——主城区南部区域。突出抓好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力压减低端产能,加快建陶、化工、冶金等产业升级改造,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建设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体育健身、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知名旅游度假胜地,打造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的创业科技“智城” 。
  ——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梳理齐鲁产业园、金山产业园、湖田产业园、马桥产业园产业资源,着力打造C3、C4、C5和C9、聚氨酯、聚酰胺等骨干产业链,做强做优聚合物新材料产业和高端精细化学品特色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园区。
    关键词3:产业集群
  依托各经济园区,采用“一基地多园区”、“一园区多基地”等多种模式,扎实推动“大企业+产业基地”建设,围绕大企业规划产业基地,围绕产业基地配套生产要素,培育国内领先、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的优势产业集群和聚集区。到2020年,把无机非金属材料、氟硅材料、化工新材料、健康医药打造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把汽车及零部件、高效电机泵类、微机电与电子电器、精细化工打造为500亿级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