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亮相国博 参展“秦汉文明”展

2017-09-22 16:20:00 来源: 大众网-鲁中网 作者: 孙晨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9月22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秦力兴)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秦汉文明”展,9月17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淄博市博物馆应邀参加秦汉文明展开幕式。淄博市博物馆馆藏的西汉金鐏金冒铜戈作为展品之一,亮相国家博物馆,与广大观众见面。

  开幕式

  据悉,“秦汉文明”展从全国各文物收藏机构精选出近170件组约300件展品,既包括秦始皇兵马俑、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皇后玉玺等家喻户晓的精品文物,其中一级文物约占45%,基本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秦汉时期的重要考古成果。通过这些珍贵文物,尝试对秦汉文明的厚重内涵及深远影响进行解读,与广大观众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这一灿烂辉煌的时代记忆。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说,经过四百余年的经营与沉淀,秦汉王朝构建了多元而厚重的文明,不仅使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对世界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中华文明在此后两千余年中绵延不绝的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文物是中华先民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在这些珍贵文物身上,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所隐藏的意志和精神。让文物活起来,就是要通过文物将中华文化精华传承下去,造福社会、荫及子孙。

  本次展览预计将持续至11月30日。每天将按不同时段(上/下午)安排发放3000张门票(免费),观众需要在“秦汉文明”展厅入口处领票入场,每人每天限领一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