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款”在淄博成现实 记者体验半分钟内取出钱

2017-09-22 16:04: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周剑楠

  被热议多年的银行ATM机“刷脸取款”,在淄博已成为现实。昨日,记者从招商银行淄博分行自助银行的一台ATM机上,体验了该行的“ATM刷脸取款”功能。另据了解,农行淄博分行目前也在部分设备上上线“刷脸取款”业务,相关设备仍在调试中。

  半分钟取现 便捷安全两不误

  昨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张店区金晶大道的煤气公司旁的招商银行ATM机上,亲身体验了“刷脸取款”。首先,在屏幕首页点击“刷脸取款”功能,系统提示摄像头自动抓拍取款人面部头像,然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首次需点击开通人脸识别取款功能,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全程无须插卡取卡,非常便捷,整个取现过程在半分钟左右。据了解,目前招行刷脸取款业务暂不收费,当日累计取款限额暂为3000元。

  记者看到,这台可以“刷脸取款”的ATM机与普通的ATM机并没有很大的不同,只是在屏幕上方多了一个人脸识别的感应器。选择刷脸取款的时候,只需要目视前方,ATM机即可识别取款人面部。需要注意的是,识别时需要将整个面部全部凑近摄像头,否则会提示识别不成功。与现有的“无卡取款”业务相比,“刷脸取款”业务的优势在于进一步简化了用户的取款流程,无须事先通过手机银行进行预约,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即刷即取”,大大优化了用户体验。

  神奇人脸识别技术 照片、视频都不好使

  据招商银行淄博分行一位李姓技术人员介绍,“刷脸取款”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及“活体检测技术”,利用核心算法对人的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同时,保证了较高的识别准确率,同时技术可以较好地抵御纸张照片、手机照片/视频,以及面具的攻击。而此前,招行就曾在柜面及VTM渠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辅助核身,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经过了反复的考验。招商银行推出的“ATM刷脸取款”业务,是国内银行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自动取款机上的重大举措。

  同时,在安全性方面,“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这也就意味着“刷错脸”的风险大大减少。

  (晚报记者 周剑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