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龙河湿地花园10月竣工 玉龙湖也将同步竣工

2017-09-19 09:40: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张培

  晨报淄博9月18日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环境是否宜居更加重视。除了部分园区已对外开放的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的进展也引人关注。今天,记者实地探访获悉,目前猪龙河湿地公园多处景点正在建设中,位于高新区化北路北侧的湿地花园和玉龙湖将于今年10月竣工。

  今天10:00许,记者在猪龙河湿地工程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各景点施工,绿化面积广阔,远远望去,湿地美景已现雏形。河道内存有少量水,在河道的南北两侧建有两处凉亭,其中河道南是一茅草亭,附近建有木栈道。猪龙河河道四周是大面积的绿化带,绿色植被茂盛,草坪翠绿。在绿化带的外面建有环湖通道,可供市民散步。

  “这是‘2号码头’,这个月底差不多能完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河道中间会建起多个围栏并铺设木栈道,是猪龙河湿地公园的“码头”。其中猪龙河湿地花园和玉龙湖是整个工程的亮点。

  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该段河道全长5.7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11.61公顷,设计水域面积约52公顷,根据水景观工程设计总蓄水量约137万立方米。整个景观设计为“一带一路、一镇一湖、十景多点”,“一带”就是猪龙河湿地风光游览带,“一路”是环猪龙河12公里的健康游览绿道,“一镇”是沣河小镇,“一湖”是玉龙湖,“十景多点”是结合当地特色分布于沿线的各个游赏景点。

  猪龙河湿地花园是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中的一个游园,设计通过利用湿地植物的水质净化功能,将高铁站水系的来水通过水生湿生植物群落吸附过滤,得到一定的生态净化,改善水质。营造滩涂、堤岛,种植大量的水杉、池杉等耐水湿乔木,形成水上森林,水岸种植大量黄花鸢尾、再力花、千屈菜、睡莲等开花的水生湿生植物。通过木栈道组织游线,打造成北方独具特色的湿地植物群落。通过植物群落的组合,形成形态多样、层次丰富的空间环境,营造的主要有密林空间、疏林草地空间、草坪空间、湿地、苇田和林荫广场六种植物空间形式。

  上述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10月,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中的湿地花园和玉龙湖项目就可竣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