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8月没有重污染 “蓝繁天”30天

2017-09-17 08:27: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沙红翠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沙红翠)昨日,淄博市8月份环境质量通报出炉,8月份,全市良好天数19天,同比减少8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30天,同比减少1天。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同比持平。其中,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沂源县,为3.07,最差的是临淄区,为5.24。

  6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浓度分别为16微克/立方米、33微克/立方米、71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1.8毫克/立方米,分别同比改善53.7%、19.5%、12.4%、13.5%、17.3%,臭氧(O3)浓度为195微克/立方米,同比恶化16.9%。8月份全市综合指数为4.80,同比改善13.5%。

  良好天数最多的是高青县,为31天;最少的是淄川区和博山区,均为17天。其中,高青县、沂源县同比持平,其他区县均呈恶化趋势,高新区恶化幅度最大,同比减少12天。

  重污染天数最多的是周村区,为2天,淄川区、高新区、文昌湖区均为1天,其他区县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张店区、博山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经开区同比持平,淄川区、高新区、文昌湖区同比均增加1天,周村区同比增加2天。

  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最高的是文昌湖区,为0.044mg/m3,最低的是高青县和沂源县,均为0.025mg/m3。仅文昌湖区恶化,恶化幅度为6.9%,其他各区县均呈现改善趋势,其中,张店区改善幅度最大,为27.2%。

  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最高的是临淄区,为0.085mg/m3,最低的是沂源县,为0.035mg/m3。仅临淄区恶化,恶化幅度4.7%,其他区县均呈改善趋势,其中,淄川区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为20.3%。

  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最高的是张店区、博山区、沂源县,均为0.019mg/m3,最低的是经开区,为0.010mg/m3。各区县均呈改善趋势,其中,淄川区改善幅度最大,为70.0%。

  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最高的是经开区,为0.040mg/m3,最低的是高青县,为0.013mg/m3。仅经开区呈恶化趋势,恶化幅度57.4%,其他区县均呈改善趋势,其中,高青县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为54.3%。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沂源县,为3.07,最差的是临淄区,为5.24。各区县均呈现改善趋势,其中,文昌湖区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为20.7%。

  水质方面,2017年8月份14个市控以上主要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COD)平均浓度22.7毫克/升,同比改善8.84%,氨氮(NH3-N)平均浓度1.36毫克/升,同比改善1.45%。8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COD)平均浓度21.5毫克/升,同比改善15%,氨氮(NH3-N)平均浓度0.7毫克/升,同比改善50%。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