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惠民生 “淄博实践”交出合格答卷

2017-09-14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淄博市委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连续两年在山东省名列前茅,许多做法被中央改革办推广推介,被中央主流媒体报道。

  在省对市年度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3项定性指标连续两年全部被评价为最高等级“好”,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淄博市推进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的“淄博实践”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周刊》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被中央和省委改革办推广推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环境质量改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4项工作在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受到通报表扬,成为在全国被通报表扬最多的地级市。

  这些骄人的成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淄博实践”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淄博市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以“顶层设计”为主和非传统方式安排部署的新特点,逐步探索形成了“一个第一议题”+“三个第一时间”+“三张督办清单”+“一张责令书”制度,以此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时时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对中央、省委深改组会议精神,坚持在各级深改组会议、专项组会议、改革督导情况通报会议上作为首要议题,第一时间全面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贯彻意见,第一时间组织出台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对中央和省委深改组审议出台的重大改革文件,实行《提示单》《交办单》《催办单》和《责令书》“三单一书”制度,确保改革推进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步调一致。目前,全市共出台各类改革文件400余件;中央和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出台的改革方案,除无需市级配套外,已全部按时限要求配套出台到位。

  始终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淄博市委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影响和制约改革任务推进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通过探索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六个一”督察制度,实现了市、区县、镇办、基层单位四级改革督察全覆盖,有效推动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一月一调度,实时跟进改革进展情况。按照年初确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每月调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实现改革任务全过程、全覆盖目标管理。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区县、67个承担改革任务的市直部门共建立各类改革任务台账162个,出台改革试点工作意见、实施方案、配套办法321件,改革工作责任清、任务明,全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可管可控。

  一月一督察,全力打通梗阻环节。每月按照督察内容和督察范围要求,对区县、市专项小组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形成深改领导小组统筹督、专项小组协调督、牵头部门重点督、区县具体督的多领域、多层次、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

  一月一排名,科学量化改革工作成效。每月按照考核方案确定的量化指标,对各区县、市各专项小组进行打分、排名;并将区县月度得分情况以50%比例列入年底综合考核,使区县准确了解在全市所处位置,有效解决了改革“上热下冷”问题。

  一月一通报,全面公开改革工作进展。每月召开改革督导情况通报会议,对当月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对下月改革工作作出安排。

  一月一宣传,积极推介改革典型经验。每月对督察结果和在督察中发掘总结的创新改革经验进行宣传,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问题。

  一月一会诊,准确查找改革落实短板。由市委改革办牵头,每月到排名末位的区县开展集中调研会诊,与区县一起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准确查找改革落实短板,以此帮助区县准确查找问题、发现短板、整改提升。

  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改革督导49次,下发改革督导情况通报66次,召开改革督导通报会40次,下发改革督办件42件,督导基层镇办和涉及改革任务的有关基层单位360个。2016年,各区县研究确定的1378项年度改革任务,除待上级部署统一启动的127项外,已全部完成年度改革任务目标。6月4日,新华社刊发了长篇通讯《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其中淄博市“六个一”督察制度作为地方抓督察的典型经验,被重点推介。

  始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

  淄博市委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逐步确定了“争取试点+创新改革”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的工作模式。通过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创新、承接改革试点任务,及时总结基层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基层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先后培育总结基层创新改革经验386项,承担国家、省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和区域政策192项;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0项,是去年全年新增数量的1.2倍。

  激励争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与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对接,努力争取中央和省在试点布局、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一是加强试点工作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二是实行“一月一对接”制度。三是实行试点线索交办制度。市委改革办每季度梳理中央和省拟部署的改革试点线索,由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及时了解、积极对接,争取更多试点落户淄博。目前,累计下发试点线索136条。四是实行争取试点“双线”工作法。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建立试点争取台账,共同对上争取。五是实行季度通报制度。六是实行试点任务推进台账管理制度。七是实行试点任务月调度制度。截至目前,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在淄博累计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经验座谈会60余次,淄博市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助贫困户脱贫、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临淄“河长制”和医联体做法、桓台县“多规合一”试点、高青县“救急难”试点等70余篇经验做法先后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参考》刊(播)发。

  激励引导创新改革。针对破解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和“落实不力”问题,主攻信息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园区建设、提升执行力等方面改革,实现了由被动改革向主动改革的转变。目前,全市各级共上报创新改革事项386项,总结相关经验材料500余篇,连续两年编辑出版《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与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关心改革、参与改革、主动改革的热情。3月7日,市委改革办审核确定了全市98项创新改革事项,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激励“创造试点”向上推介。淄博市委注重把基层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探索创造的相对成熟的改革经验做法及时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把基层创新改革成果列入试点,在更大范围推广推介。两年来,共有绿动力提升工程、村官直审、刑责治污、河长制等10余项创新改革经验上升为国家和省试点。

  始终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淄博市委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工作干起,通过在全市推广推介创新改革经验和全媒体开展“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激发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目前,已连续三年向社会公开承诺982件民生实事,省对市群众满意度综合测评两年提升7个位次。

  以改革的思路推动惠民实事落地。向社会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对群众反映问题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跟踪督察,通报进展情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战,推动市定标准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精准识别认定的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推动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创新发展,新改扩建医院13处,新改扩建学校62所,“大班额”问题有序解决,所有区县均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大力推进“三改一建”,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4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4个,改造背街小巷413条,建设便民农贸市场23处。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旱厕改造完成75%,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全面推广推介创新改革经验。自2016年开始,在全市全面开展创新改革经验推广推介工作,每半年公开筛选10项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推介。目前,已连续四批推广推介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跨区域污染治理、互联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40项创新改革经验。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共召开经验推广推介会议300余次;向上级推广推介创新改革经验1500余篇次,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在淄博市召开改革工作现场会、经验座谈会70余次。

  全媒体开辟“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专栏。自2014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深化改革宣传活动,在全市各级主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2016年,淄博市委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列为全市宣传工作重点,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统一开设“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专栏,实现了全媒体、全时段、立体式改革宣传工作格局。2016年,全市各级共开设改革宣传专栏69个,刊播改革类宣传稿件2300余篇(条),微信公众平台“深化改革惠民生”累计推送改革类文章信息1000余篇。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实践”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大众网等主流媒体刊发,阅读量突破百万人次。其中,《聚焦破解五大难题助力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经验材料得到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于晓明同志批示肯定,要求省委改革办总结推广,并被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转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先后头版头条刊发报道了淄博市的改革经验做法。《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山东淄博百姓有所呼 改革有所应》为题,报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淄博实践”。

 

  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淄博市委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改革的所有内容和每个环节之中,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改革第一责任,加强改革队伍建设,强化政策引领,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改革工作的效能和水平。同时,突出法治化思维,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改革工作的根本保障,研究制定《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等36件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完善全面深化改革长效机制,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高质高效有序推进。

  “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履行抓改革“第一责任”,亲自抓、带头干,坚持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点事项亲自对接、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对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认领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靠上协调调度,及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先后牵头认领的工业转调升级、生态淄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等十几项重大改革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提升了全市整体工作上水平。同时,对市及区县改革事项,由各级党政分管领导分口把关;市委改革办由市委常委、秘书长负责,市各专项小组分别由一名市委常委牵头并有一名或几名市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同时确定专项小组所在部门一名分管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明确一个科室具体承担相应改革任务的组织协调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市区县一把手共认领重大改革事项120余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全市改革的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山东省委改革办以《一把手履职尽责 抓改革落地见效》为题,转发了淄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改革的经验做法。

  重视改革队伍建设。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及区县改革工作机构、编制、人员全部按照要求到岗到位,区县改革办专职人员均达到4人以上。同时,注重充分发挥市委改革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的作用,定期组织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培养选拔36名理论素质高、改革意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建设、生态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指挥部及项目一线锻炼培养,27名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走上市、区县领导岗位。12名改革系统的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23个从事改革、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被授予“时代先锋”荣誉称号。

  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发挥各级改革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各区县、部门的所有改革事项均报同级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方可组织实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改革事项,优先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比如,围绕建设工业强市,制定出台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工业强市建设30条”),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9.4亿元,淄博市通过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评审。

  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领导改革水平。把信息化推进放到改革全局的重要位置,在全市探索建立了“互联网+改革”在线管理平台,市及区县全部开设“深化改革惠民生”专题网站,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改革工作的效能和水平。同时,突出顶层设计、典型引路、重点领域、政策支撑、督察考核等五个方面,鼓励各级在具体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先后涌现出“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社会保障平台建设等一批以信息化推进的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推介。

  建立完善全面深化改革长效机制。先后建立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市委改革办内部工作规范、协调联动机制、督导评价机制、月度调度通报会议制度、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制度、改革文件提交审议制度等改革工作制度体系。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形成《重大改革事项审核备案管理办法》《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改革方案报审办法》《全面深化改革督导办法》《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等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36件,有效提升了各级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并有效运转。特别是《淄博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的出台,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