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姜太公后裔齐聚临淄 纪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

2017-09-12 10:2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临淄区人大副主任王克林聆听祭姜祭文。

世界各姓宗亲人员陆续入场

祭祀大典即将开始
   大众网淄博912日讯(记者 许炳棋)912日上午730分,在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之际,来自韩国、台湾等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宗亲共1500余人以及淄博市民相约临淄姜太公广场,参加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祭礼,共同祭祀先祖。

  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民间祭礼伴随着古雅的《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在山东临淄齐文化广场太公湖畔庄严开始。“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值太公尚父三千一百五十六周年华诞日……”姜氏、吕氏、丘()氏、崔氏等姜太公后裔姓氏宗亲代表在姜太公塑像前肃穆而立,击鼓鸣钟之后,聆听祭姜祭文。乐舞告祭后,世界姜氏宗亲联谊总会代表、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会代表、中华吕氏文化中心代表、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代表、中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代表、中华高姓宗亲总会代表、山东卢氏源流研究会、长清卢故城文化研究会代表、中华连氏宗亲联谊会代表、临淄区姜太公后裔等各姓氏宗亲代表依次向姜太公敬献花篮,集体行三鞠躬礼,完成祭礼仪式。

  据了解,9月的 "祭姜大典",是海内外数千名姜子牙后裔宗亲的"祭姜之约",也是中国临淄齐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祭姜大典活动分为现代祭礼、各宗亲会进行传统祭礼、发布全球征集姜太公形象三大部分举行。以"祭姜大典"为代表的齐文化节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盛大而隆重的地方文化宣传活动,更是一场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一位来自临淄的姜太公后裔告诉记者:"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这场祭拜,作为姜太公后裔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祭拜,感到非常的自豪。"

  相关链接:

  百家宗师姜子牙何以影响中华3000余年,姜子牙被人尊称为吕尚、姜太公、姜尚。据史料记载,姜子牙年轻的时候当过屠夫也卖过酒,早期的政治生涯并不顺利,怀才不遇,穷困潦倒。直到70岁之后在渭水之边钓鱼"偶遇"周文王,并助其伐商灭纣,一腔抱负才得以施展。 

  姜子牙受封于齐(定都为现今的山东临淄),在姜子牙及其后人的领导下,齐国日益壮大,国力强盛,不仅成为春秋五霸之首,文化经济政治的发展更是达到了鼎盛时期,齐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弘扬、传承。姜子牙亦被历代华人视为齐文化的奠基人。

  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等38个复姓,其中崔、丘(邱)、高、姜、吕等为大姓。据不完全统计,姜太公后裔吕氏在东南亚有200多万,姜氏在韩国有130万人。

  经历史计年推算,姜太公的公历诞辰日为912日,自2003年起,“寻根问祖”就成为齐文化节的一大主题,每年此时,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便齐聚在姜太公的封地齐国故都临淄,举行大型祭祀祖先活动缅怀先人。以姜太公文化资源定位的“一人”,打响了海内外“寻根问祖”的品牌,成为对外展示形象、传承弘扬齐文化的重要载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