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齐文化不得不说的故事:4个淄博人的"文化人生"

2017-09-09 10:49: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齐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深深影响着齐地子民,滋养着华夏文明,许多精髓更是跟随时光的脚步,不断繁衍流传至今,启迪心智,开创文明。

  悠久的文化涵养着齐地后人,一代代传承者则在齐文化的薪火接力中勇于担当、勤于创新。为了深入挖掘齐文化精髓,弘扬齐文化,感受新气象,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独家策划了《我和齐文化的故事》,短片中四位主人公,代表着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齐文化传承者,导演通过跟踪拍摄,从不同的技艺角度,展示他们对齐文化的深爱,以及他们与齐文化间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726.jpg

  首批非遗五音戏项目国家级传承人、淄博五音戏院原院长霍俊萍,将五音戏文化视为自己生活的组成部分,牢记前人训言、心怀感恩、提升技艺,将五音戏不断发扬光大,始终坚守着学习齐文化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721.jpg

  山东国瓷书画院院长、国瓷陶艺艺术大师王一君,在陶瓷艺术中寻求美、打磨美,为打造淄博陶瓷的国际标签努力着、奋斗着,这是发自内心对齐文化的尊重和坚守。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729.jpg

  齐文化博物院、蹴鞠表演队队员李伟鹏,在学习蹴鞠、练习蹴鞠中显示着80后对于齐文化的认同、自信和传承,让古老文明在文化纽带的牵引下,绽放出时代光芒。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732.jpg

  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王志民生于斯地、成于斯地、爱于斯地,他将齐文化的传承视为一代人的责任,始终在研究齐文化、传播齐文明、弘扬齐思想的道路上奔波忙碌着。

  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将于2017年9月12日在淄博临淄开幕。本届齐文化节将继续秉承“泱泱齐风”的节会主题,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内涵。文化节将通过策划举办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齐文化节庆品牌。

  2017年9月12日9点10分,山东电视公共频道将会对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王莉 淄博报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