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光耀盛世系列陶瓷亮相陶博会 传统与现代的新融合

2017-09-07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山东硅元“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敦煌艺术研究与应用”光耀盛世系列陶瓷新品首发,亮相陶博会。

《光耀盛世》作品

主画面设计凸显“一带”与“一路”,以路上丝路和海上丝路为主要设计元素,有航船海浪、驼队沙丘、凤衔牡丹和九色鹿祥云四种图案组成。

作品上的元素有很多寓意,比如瓷器的金蓝绿色调,代表了“一带一路”,金色代表“一路”,象征沙漠,即金色的丝绸之路,蓝绿色调象征着航海,海上的丝绸之路。

  大众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许炳棋)9月6日,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山东硅元“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敦煌艺术研究与应用”光耀盛世系列陶瓷新品首发,亮相陶博会。
  据悉,此次硅元光耀盛世系列陶瓷新品主要从造型、装饰、色彩多方面进行设计。据《光耀盛世》的设计师毛晓东介绍,设计此作品的灵感来自今年2月份去敦煌进修设计时,感受到敦煌是“一带一路”上的明珠,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一个点,所以在作品装饰中融入敦煌的元素。比如主画面设计凸显“一带”与“一路”,以路上丝路和海上丝路为主要设计元素,有航船海浪、驼队沙丘、凤衔牡丹和九色鹿祥云四种图案组成。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上的元素有很多寓意,比如瓷器的金蓝绿色调,代表了“一带一路”,金色代表“一路”,象征沙漠,即金色的丝绸之路,蓝绿色调象征着航海,海上的丝绸之路。同时《光耀盛世》这个也寓意着太平盛世、兴旺繁荣。

此茶壶的造型是借鉴唐代金碗的造型元素。

琵琶形状的酒杯,融入西域文化。

碗盘借鉴了唐代金银器中的五瓣葵花形。 

  其次,作品的多数造型来自于传统文化,比如碗盘借鉴了唐代金银器中的五瓣葵花形,酒具采用了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五弦琵琶之形,酱醋壶则是古代乐器阮的样式。此外,作品还大量采用了如意、联珠、卷草、三耳兔等细节装饰,整体图案代表旺盛繁茂与吉祥如意;乐器是民族文化交流的媒介,酒具是酒文化原始的载体。整个作品的思路是把传统的优美型质在现代的设计理念下做一个重新的演绎,更符合现代的一个审美,但又不会与传统割裂,而且每一处都彰显着“一带一路”上的文化气息。
  “陶博会每年都会促使着你去创新,尤其是激励、鼓励年轻的青年设计师更努力地去创新,这也是我们在历届陶博会观看别人设计的东西回来对自己的一种鞭策,让我们融入到自己的设计当中去。”光耀盛世系列陶瓷总设计师毛晓东对大众网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