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论坛:不可错过的科技盛宴

2017-09-04 15:22: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记者 周荣顺 通讯员 徐以强 报道
  24位院士将莅临淄博参加第16届新材料科技论坛
  第十六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即将于9月10日揭开神秘面纱,内接外联,科学统筹,经市科技局和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策划,将为广大企业筹备一场了解行业前沿信息、破解技术难题、开展项目合作、促进创新发展的科技盛宴。
  “实效性”成为本届新材料论坛的关键词。“今年的新材料技术论坛,我们将在服务和实效上下功夫。围绕全市‘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总体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为中心,针对我市产业结构实际,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为宣传推介,强化院所高校与企业的前期对接,构筑我市高新技术领域成果转化、招才引智、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的强大载体。”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说。
  围绕这一思路,7月初,市科技局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北线、南线、西线、省内四个片区,分别对参会院士、专家以及高校院所进行邀请。为了提高对接洽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门对我市广大企业进行调研走访,重点围绕新材料及其应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环境装备、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优势领域,在技术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广泛征集企业在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编印《2017淄博市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汇编》,发送到各参会单位寻求项目前期对接。
  今年,共征集到93家高校院所的洽谈项目7000余项,通过市科技局、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网站、陶博会官网进行发布。同时将精心筛选后的1700余项科研成果和项目在《淄博日报》进行重点推介公布,供我市的广大企业参考,充分借助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切实发挥新材料技术论坛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我市企业充分了解所处行业的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将有100家左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研发人员、专家,前来参加中国(淄博)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系列活动;2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60余名专家与有关企业对口洽谈,解决技术难题,寻求项目合作;30名左右专家对我市企业进行现场考察、洽谈合作。同时,论坛期间,将举办泵行业技术应用推广交流会、国际工业废水零排放及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高端论坛、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2017年中国(淄博)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10余场学术交流报告会,届时,院士专家将带来最前沿的科技信息和行业发展方向。
  于秀栋表示,论坛仅仅是一个平台,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才是关键,今年我们将对签约项目建立台账,分工负责落实,确保签约项目有服务,有回声,有成效。与此同时,切实利用好邀请来的院士、专家、各高校院所的教授等高端人才资源,构筑我市高新技术领域成果转化、招才引智、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的强大载体,为加快实现我市“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