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故城10号宫殿建筑遗址上榜2016年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

2017-09-04 10:04: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记者 伊巍报道

  晨报淄博9月3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山东省2016年度五项重要考古发现近日出炉,其中临淄齐国故城10号宫殿建筑遗址上榜。

  8月30日—31日,山东省文物局委托山东省考古学会评审了2016年度重要考古发现,这是山东首次就田野考古新发现组织开展的评审活动。经过省内各资质单位的积极申报及省文物局的严格初审,最终有13项田野考古项目入围。最后,每个项目负责人汇报,接受来自省内外著名考古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现场提问和评审,8月31日投票产生了2016年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泰安大汶口遗址、章丘焦家遗址、临淄齐国故城10号宫殿建筑遗址、济南市鲍山梁二村墓葬、黄岛区土山屯墓群。

  此次上榜的临淄齐国故城10号宫殿遗址位于齐故城小城的东北部。2015年10月—12月、2016年3月—5月,为配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10号建筑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经过发掘了解到,10号建筑遗址为战国时期修筑的夯土台基建筑,平面上总体南北长达87.5米,东西宽113米,高度在3米以上,规模宏大。台基周围壁面立柱镶板,装饰完善。台上建筑虽无法复原,但出土的高大华美的彩绘木门以及纹饰繁复的铜构件,反映了建筑具有相当高的规格,应为战国时期齐国的一处重要宫殿遗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