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0天内两上央视!大气污染治理大型专题片28日首播

2017-08-27 10: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城市环境生态宜人

  淄博又要上央视了!82818:50,大型专题片《苍穹又现满天星》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走遍中国》栏目首播。这是一部全面反映和展示淄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题片。继818日报道淄博水污染整治工作经验成效后,央视将再次对淄博环保工作进行重点报道。 

  为拍摄这部片长26分钟的专题片,7月初,CCTV-4《走遍中国》栏目编导徐莉一行3人来到淄博。历时8天时间,摄制组先后到张店、淄川、高新区等区县,深入新华制药、东方化学公司、宇峰公司等企业、农村和社区,实地采访,对淄博空气综合整治、燃煤减排与散煤治理、空气异味整治等内容进行深入拍摄,专题片最后定名为《苍穹又现满天星》。 

  “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分别增加40天和60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居全省第一位;前三季度,获得省大气生态补偿资金1608万元,列全省第一位;全市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4.5%35.7%”——这是今年以来,全市环保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香港《大公报》刊登淄博绿动力文章。

  为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淄博市围绕空气异味、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及绿动力提升工程三大重点,强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行动,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不断改善。截至目前,年初确定的2080项环境治理任务基本完成。 

  近年来,淄博市重点实施了“九个一律”专项整治、主城区南部区域空气质量综合整治、散煤治理联合执法、绿动力提升工程、试行河长制等措施。在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中,10个督查组共督办重点事项13766件,督办问题6655个;约谈区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404人次,组织、纪律和刑事问责76人次。 

  淄博通过坚持铁腕执法,强化督导问责、刑责治污,倒逼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环境领域刑事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3人,其中刑事拘留200人,逮捕89人,移诉216人;查处行政案件68起,行政拘留71人。此外,淄博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模式,积极开展跨区域交叉执法和独立调查执法活动,截至目前,共对全市1043起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7920.13万元。 

  生态水系建设方面,坚持“治用保”并举,着力构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生态水系。生态绿化修复方面,完成1.5万亩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生态修复、荒山绿化和总里程200公里的沿河沿路绿化美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0.1万亩、园林绿地341公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文昌湖污水处理厂和周村南郊镇污水处理厂,铺设雨污管网128公里,封堵入河排污口722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连片创建,1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惠及村庄183个,受益人口近12万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