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蚕食的校园贷:点位费高达15% 5000元到手仅剩4000多

2017-08-20 14:48: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记者姜涛

  点位费,一个出现于校园贷中的新名词,令一名大学生在借贷过程中感到“被骗”。

  “5000元的贷款,到手后却发现仅剩4000多元钱,谁会想到这笔费用竟会高得如此离谱?”

  一直以来,校园贷以其小额度、低难度的审批手续,受到大学生群体的青睐,但由于缺乏管制,使其乱象滋生。加之受众均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该群体对金钱的需求高、偿还能力不足、风险预判性差,更是助长了各类乱象。

  网贷中介称,点位费的收取并非凭空而来,由于目前校园贷出现的黑户、烂户越来越多,通过正常途径办理校园贷越来越难,中介机构通过特殊途径、利用一定关系帮助借款人贷款,就需要一部分额外的费用支出。

  校园贷点位费从何而来?其与贷款中介所说的“关系”有何关联?

  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校大学生投诉

  一笔在校园中司空见惯的校园贷,在借贷过程中却出现了一连串不可预见的问题,使借款者如同掉进了陷阱。

  惯的校园贷,在借贷过程中却出现了一连串不可预见的问题,使借款者如同掉进了陷阱。

  5000元的贷款,到手后却发现仅剩4000多元,其余的钱究竟去哪了?

  “贷款前说得好好的,结果在签订了贷款协议后,却不是说的那样了,感觉明显是被骗了。”

  8月13日上午,就读于淄博一所高校的李威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贷款经历时,显得既无助又无奈,一段时间以来他因此被搞得焦头烂额。

  李威告诉记者,仍是在读大学生的他,这个暑假并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利用暑期留在淄博打工。

  “我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暑期找到了一份帮人编程的工作,因为需要购买一台电脑,因此才选择了校园贷。”

  李威的老家位于济宁的乡下,父母都是农民,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因为家中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他便没有就购买电脑一事向父母张口要钱。

  “这份工作的收入不算太低,一个月预计可以赚3000多元钱,两个月便可以还上贷款。”

  李威介绍说,半个月前,他通过同学介绍,找到了一家可以办理校园贷的中介机构,借款的年化利息为15%。

  “当时,对方虽然说到了一个叫点位费的费用,却并未说明这笔费用究竟是多少,我也是大意了,并没有想到这笔费用竟会高得如此离谱。”李威说。

  当天下午,根据李威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上了为其办理校园贷的这家中介机构。

  对方一名姓沈的负责人解释称,眼下,申请校园贷比此前要难得多,他们也是靠个人关系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当事人申请下贷款,而所谓的点位费则是眼下所有中介都会收取的一笔费用。

  “点位费的比例具体是多少?”记者问。

  “一般1万元以下的,收取贷款总额的15%,1万元以上的收10%,点位费从贷款中直接扣除。”

  对方告诉记者,点位费的收取并非凭空而来,由于目前校园贷出现的黑户、烂户越来越多,通过正常途径办理校园贷越来越难,中介机构通过特殊途径帮助借款人贷款,就需要一部分额外的费用支出。

  “点位费并非全部归中介所有,我们也只是帮人代收。”对方说。

  当记者向对方追问究竟是帮何人代收时,这名沈姓负责人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记者调查

  网贷中介何以手眼通天?

  校园贷点位费从何而来?其与贷款中介所说的 “关系”有何关联?所谓代收又是代何人所收?8月14 日至1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走进校园贷的放贷与借贷群体,过程其实并不复杂。14日上午,记者通 过 QQ、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很容易便找到了多个与大学生分期借贷有关的QQ群和微信群。每个群的人数都有三四百人之多,与贷款有关的信息在这里几乎处于刷屏状态。

  记者注意到,群成员除了部分放贷人员,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其中不乏因还不上之前的借款,前来寻求“帮助”者。

  对上述借贷群体形成吸引的是群内由放贷者所发的刷屏广告,“无视黑户、烂户”“、保证还款大于负债的稳过”等等。

  这些信息犹如一针针强心剂,每当信息发出之时,都会在群内引起一阵不小风波,要求私聊的咨询者也是络绎不绝。

  记者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与一名信息发布者进行私聊,得知记者有意办理一笔1万元的贷款,对方当即表现得十分热情。

  “我这边有约2万元的借款一直没能还上,是之前通过平台操作的,不知道从你这里走手续会不会有影响?”记者问。

  “没什么影响,我们这边是中介,可以帮你重新包装,把你的资料改一下,包括学校、手机号码等信息,给你走人工审核就行了,简单得很。”

  根据对方的说法,作为网贷中介,他们与各个平台都存在业务合作,不仅了解平台的审核程序,同时与平台的审核人员也比较熟悉,因此才能帮助客户实现快速下款。

  当谈到相关费用时,对方表示,点位费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所收取的点位费不分贷款额度,均为10%,除此之外,每笔借款还需要加收2%的手续费。

  “手续费是我们中介收的,点位费是给平台审核员的。”对方说。

  15日,淄博一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宋秉昌向记者透露,随着校园贷监管越发严格,目前,许多平台已暂停了校园贷这项业务,这也导致许多大学生在申请贷款时,几乎如出一辙地遇到了因综合评分不足而无法通过审核的情况。

  “这便出现了中介机构所谓的包装一说,其实这是一种违规行为,个别中介通过伪造借贷人的身份信息,将需要贷款的大学生变成公司职员或其他身份,以此应对平台审核。”宋秉昌说,不仅如此,中介机构还通过干预借款人资料审核,使系统审核变成人工审核,而点位费的流向正是与此有关。

  延伸阅读

  网贷中介之乱如何治?

  一直以来,校园贷以其小额度、低难度的审批手续,受到大学生群体的青睐,但由于缺乏管制,使其乱象滋生。加之受众均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该群体对金钱的需求高、偿还能力不足、风险预判性差,更是助长了各类乱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2017年6月底,银监会、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暂停网贷机构新开校园贷业务,校园贷因此步入“最严”监管。

  同时,银监会与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联合要求,现有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贷,对存量业务进行整改退出,同时,引导银行进入校园金融市场。

  监管重压下,校园贷业务平台数量也在急速下降。

  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截至2017年6月23日,全国共有62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校园贷业务,已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有22家平台选择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其他业务,占比为37%。

  8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副教授左月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贷中介借虚假信息获得贷款的行为增加了互金平台的坏账风险,高息的校园贷不仅破坏了校园的金融秩序,也与政策相违背。“在监管重压的态势下,网贷中介的违规行为必须得到有效监管。”

  左月华说,除此之外,在“引导银行进入校园金融市场”的背景下,银行应该主动走进高校,针对学生及教师辅导员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诚信理念宣导,引导高校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和适度消费,培养诚信理念和信息安全意识。

  “同时,国家司法机关应加大对校园贷的规范立法及监管力度,提高网络借贷进入校园的准入门槛,在保障校园金融秩序的同时,也能保护大学生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左月华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