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年轻女修脚师: 两为老英雄义务修脚

2017-08-12 10:18: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8月1日,在沂源县鲁村镇王村,毛永芳给90岁的齐登林老人修脚。

   

  8月9日,毛永芳给今年90岁、参加过抗战的宋庆宝老人修脚。

  文/图记者 孙渤海

  一名28岁的年轻女子,喜欢上了修脚这一行,并且在两年内,翻山越岭,四处寻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为他们义务修脚。时至今日,她已经在沂源大地上驱车辗转2500多公里,为四五十名老英雄义务修脚。她就是毛永芳。8月11日,记者听毛永芳讲述了她的故事。

  1989年出生的毛永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沂源人,老家大张庄镇南村。她说,和修脚这一行结缘还要从两年前说起。“开店之前,我在一家汽车俱乐部从事保险方面的工作。”2015年8月份,毛永芳辞职了。“我对修脚产生兴趣,跟那一年我的脚指甲出了问题有关。”毛永芳说。那年夏天,毛永芳发现自己的脚指甲往肉里长,最后出血流脓,疼得受不了就去医院。医生说需要拔掉脚指甲,毛永芳吓坏了。后来,她听同事介绍了一个修脚的地方,没有拔脚指甲,花了十几块钱就解决了问题。“脚指甲修出来,脚不疼了,当时非常感激修脚的师傅。”从那时起,毛永芳慢慢留意起了修脚这一行,去济南、扬州先后学习了半年左右。

  刚从事这行时,毛永芳的亲朋们并不理解。“有些人觉得修脚师的工作不体面,又脏又臭,但在生活中很多人都需要这样的服务。”

  毛永芳给老英雄们义务修脚,在辞职之前就已开始。“我是在农村长大的,爷爷跟姥爷都是抗战老兵,我是听着他们的故事长大的。两位老人去世得早,没享过什么福。我对从战火岁月走过来的老英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毛永芳说。

  在她记忆中,爷爷的脚底有老茧,走路一瘸一拐。“爷爷说,以前日子苦,当兵的走路又多,找不到一个脚好的人,很多人就因为脚疾走不动,最后牺牲在了路上。”毛永芳告诉记者,她明白随着时间推移,健在的老英雄会越来越少,“我想找到他们,给他们修修脚,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尽到自己的一份心意。其实从学习修脚的时候我就开始这么做了,不过真正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一块,是从开店开始的。”

  2016年2月,毛永芳在沂源开起了自己的修脚工作室。靠着别人告知和自己打听来的消息,她开始不定期地踏上寻找老英雄之旅,找到他们并义务修脚。毛永芳说,自己接触修脚这一行已近3年,给老英雄们修脚也有两年时间了。

  “很多老英雄都住在山里,我事先得到的信息很模糊,只知道大体住在哪,需要我过去以后再打听。山路不好走,有时还得下车步行四五里路,问过很多人之后才找到地方。”毛永芳粗略计算,这两年,自己辗转的路程在2500多公里,为四五十位老英雄修过脚。“有几次,好不容易找到地方了,才知道老人去世了,我就感觉很难受,要是自己早来就好了。”毛永芳说。采访的最后,毛永芳告诉记者,“只要知道还有老英雄健在,我的义务修脚就不会停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