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骑电动车博山小区内抢夺金项链被抓

2017-08-11 10:41: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任灵芝

 

  记者 任灵芝 报道

  晨报淄博8月10日讯 “在博山新建四路附近,我看到几名男子把一个人摁倒了,还给他戴上了手铐,我感觉是警察抓人!”今天上午,记者接到热心市民的线索后,迅速联系了博山警方了解到,民警抓获了一名抢夺金项链的男子。目前,男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热心市民反映的抓人时间发生在8月1日。当天,在博山区新建四路上的一小区门口,一名男子招手拦出租车准备出门,周围三四名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男子摁倒戴上手铐。

  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在7月27日下午抢走了一名妇女的金项链。

  7月27日15:00许,烈日当头,路上行人很少,突然从博山一小区内传出一声女人的尖叫,伴随着尖叫,一名女子重重地摔在了路上,一名男子迅速跑出小区,骑上早已准备好的电动自行车逃走。紧接着,博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响起,“一女子在博山一小区内被一男子将其金项链抢走,女子腿部、胳膊处多处擦伤。”

  据博山警方介绍,近年来,他们采取全时空社会治安防控措施,严打严防严控严治多措并举,街面治安秩序良好,特别是街面“两抢”案件呈现逐年下降,特别是2017年以来至案发前,博山区未发生一起抢夺案件。博山警方对该抢夺案高度重视,立即从刑侦大队、派出所抽调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以合成作战机制为抓手,迅速开展工作,刻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20余岁男子,穿T恤衫,头发较长,骑一辆电动自行车。同时进一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顺线追踪,找到了嫌疑人丢弃的电动自行车。

  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对案件展开进一步侦查,一路由刑事技术民警对嫌疑人丢弃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勘查,提取相关痕迹物证;一路安排民警对丢弃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蹲守,争取在犯罪嫌疑人返回取车时进行抓捕;一路民警继续追踪该男子的踪迹。

  通过梳理,博山警方成功与案发前一日发生的一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及一起商铺被盗案进行了串并。几起案件的嫌疑人均逃窜至博山区同一小区附近后不见踪影,专案组推测该嫌疑人可能在此小区居住。

  守候民警牺牲休息时间,克服高温、暴雨等困难,对电动车丢弃点及嫌疑人可能居住的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守候。

  7月30日,警方通过比对认定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为无业人员,长期在社会上闲散,无固定住处,无法在短时间内确定其行踪。随着犯罪嫌疑人身份的确定,给专案组民警以莫大的鼓舞,民警继续全力投入对李某可能出现位置的24小时守候。

  8月1日9:00许,李某出现在其经常去的小区门口,警惕地四处张望后,欲快速搭乘一辆出租车离开。守候民警果断上前对李某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李某使出浑身力气进行反抗,并试图用拳脚攻击民警。在民警的合力控制下,最终被制伏在地。抓捕完成后,几名民警才发现自己的胳膊、腿都在抓捕过程中擦伤碰伤。

  记者了解到,李某长期无业、无固定收入,又染上了吸毒的恶习,才铤而走险实施抢夺、盗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