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居民老宅门前爬出一只鳄龟 专家:外来物种

2017-08-11 10:30: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赵文晶

刘先生老宅门前发现的这只鳄龟重8.8斤。

  文/图记者 赵文晶

  晨报淄博8月10日讯 一只大龟出现在桓台一户居民的老宅中,放生还是继续养着,让居民犯了难。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专家表示,这只龟是鳄龟,属于外来物种,由于会破坏生态平衡,因此不建议放生。

  9日,记者在桓台县索镇镇刘先生的家中见到了这只龟。龟壳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称重有4.4公斤。刘先生告诉记者,8日在桓台县索镇镇刘毛村老宅中发现了这只龟,当时老宅的院子里,狗一直汪汪地叫,他父亲顺着狗叫的方向发现了这只龟。

  “可能是从土堆里钻出来的,狗在院子外面的土堆侧面发现一个洞口,地上还留下了一串龟的脚印。”刘先生告诉记者。

  刘先生得知老宅发现龟后,就赶回了老宅,把龟带到了自己家中。

  怕龟饿着,刘先生给它准备了一些小的草鱼、鲫鱼,一上午的工夫,一斤鱼就被龟吃完了。

  不知道这只龟的来历,刘先生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暂时将其养起来。

  今天,记者采访了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专家。这名专家告诉记者,这只龟是鳄鱼龟,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地在美洲,不存在野生说法。这名专家表示,鳄鱼龟绝对不能放生,放生后会造成外来物种侵袭,破坏生态平衡。市民可以作为观赏养殖,但要注意安全以免被伤。另外,鳄鱼龟也可以食用。针对鳄鱼龟从土堆里钻出来的说法,这名专家说有这种可能性,因为这种龟在水里也能打洞。

  相关链接

  因鳄龟集乌龟和鳄鱼的外表特征于一体,故被人们称作鳄鱼龟,又名鳄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和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鳄鱼龟属外来物种,其原产地为美洲。它极凶猛,能一口咬断鸡腿,也可咬碎玻璃。如将鳄鱼龟放到野外环境中,它就是水中的顶级杀手,基本上不会遇到天敌。如果大量繁殖的话,还会破坏生态平衡,危及中国本土物种的生存。鳄龟肉质细腻香酥,营养价值远远超过猪、牛、羊肉。它全身是宝,肉、肝、胆、血、骨均具多种药用保健功效。本报综合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