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废弃矿坑“变身”生态景观

2017-08-02 15:08: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晚报讯(记者商萍萍 通讯员车文刚)昨日记者获悉,文昌湖区一处废弃露天矿坑经整修“变身”生态景观,复绿项目日前竣工验收,存安全隐患的“污水坑”已不见踪影。文昌湖区还将利用2-3年的时间,全面完成辖区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记者从文昌湖国土分局获悉,文昌湖区商家镇七河村废弃矿区矿山复绿项目治理区为历史遗留废弃矿区,面积267亩,其地形地貌、土地资源、植被等破坏严重,并遗留2处露天采坑。这两个废弃大矿坑长期被各类废渣、垃圾随意堆积,积水坑的水深达8米,环境脏乱差,逐渐形成了“污水坑、垃圾坑”,同时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治理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文昌湖区管委会于2016年3月6日开工,历时一年多时间,于2017年4月30日竣工,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组在今年7月30日进行了竣工验收。据悉,该项目通过实施挖方工程、边坡治理工程、整平回填工程、绿化工程等措施,对项目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增加绿化面积90亩、水池面积40亩,种植各类树苗1600余棵,播撒草籽230公斤,消除了项目区地质灾害隐患,改善了项目区地质环境,形成了与南边环境相融合的自然生态景观。
  据文昌湖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昌湖区管委会将坚持先易后难、分批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上级与本级资金支持、社会融资与政策鼓励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实施矿山复绿、土地复垦、土地整治等项目,利用2-3年的时间,全面完成辖区矿山生态修复任务,为建设“自然美、生态美、乡土美”的旅游度假胜地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