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礼:打造党委政府放心、业内评价优秀、人民群众满意的品牌法院

2017-07-29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边增雨

7月27日下午,淄博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树礼做客淄博大众网推出的《人民大法官》访谈栏目。

陈树礼院长对淄博高新区法院近年来创建“品牌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执质效等方面工作向网友进行了介绍。

  大众网淄博7月27日讯(记者 丁稳 边增雨)“2016年,高新区法院提出了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以走在全市法院前列为目标定位的品牌法院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党委政府放心、业内评价优秀、人民群众满意的品牌法院。”7月27日下午,淄博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树礼做客淄博大众网推出的《人民大法官》访谈栏目,对淄博高新区法院近年来创建“品牌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执质效等方面工作向网友进行了介绍。

  推动审判团队建设 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据介绍,2013年以来,高新区法院收、结案数持续攀升,2016年已超过四千件。今年截止到6月底,高新区院收案2115年,法官人均办案数达到162件。面对日益上升的办案压力,淄博高新区法院啊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挖掘队伍潜力来提升审判质效,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首先是,大力推动审判团队建设。建立以法官为核心的分类管理体系,在全院建设诉讼服务、审理裁判、执行保全和行政综合四大中心,建设了5个审判团队,把全部入额法官和95%的中央政法编干警都投入到审执一线,做到人员向审执一线集中,物力向审执一线倾斜。”陈树礼院长介绍说。

  此外,淄博高新区法院还建设类案快审机制,建立了立案阶段信息筛查、案件分类专人专审、集中排期送达开庭、审管办每月专项评查四项机制,不断完善类案快审机制,提升简易程序使用率,构建标准化文书制作机制,通过繁简分流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紧张局面。

  针对辖区内容留他人吸毒、数额较小的信用卡诈骗、危险驾驶等发案较为频繁的轻微刑事案件,淄博高新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刑事快审制度。“今年年初,刑庭适用刑事快审机制一次性审结容留他人吸毒、信用卡诈骗案件10件,全程仅用时40分钟,当庭宣判后被告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大大提高了结案速度。”陈树礼院长介绍说。

  建设诉调对接中心 调解成功率达55%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法律纠纷和案件都在逐年增长,在很多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非常突出。作为淄博发展最快,企业、人口最集中的高新区,案多人少的问题更加困扰法院。

  陈树礼院长介绍说,去年以来,淄博高新区法院大力构建以特邀调解为主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淄博高新区法院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建设高新区诉调对接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诉讼难题。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特邀人民调解员五名、调解助理六名入驻诉调对接中心从事诉前调解工作。同时加强与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等专业调解组织的沟通协作。

  “今年6月8日,淄博仲裁委员会3名工作人员正式入驻淄博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开展仲裁调解工作,淄博高新区法院成为全市法院系统首家进驻仲裁诉调对接工作室的人民法院。”陈树礼院长向网友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9月份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以来,特邀人民调解员已先后成功调处各类诉前、诉中纠纷47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55%,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达到100%,一审民商事案件分流率达到25%。

  四大举措打击老赖 实际执结率上升至67.3%

  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是周强院长代表人民法院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法院树立司法公信、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重要任务。

  “首先,淄博高新区法院积极争取工委、管委会支持,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高位推动。其次,不断理顺执行体制、机制,整合成立执行保全中心。专门成立法警协助执行中队,加大强制执行工作力度;整合资源,把涉保全内容案件的所有送达、保全归并到执行保全中心,统一办理,全力提高执行质效。”陈树礼院长介绍说。

  此外,淄博高新区法院先后开展了飓风行动、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实际执结率。与公安、检察部门联合构建打击拒执犯罪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对拒执老赖的刑事打击力度。同时,引导当事人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拒执老赖进行刑事自诉。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法院还充分利用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执行信息,营造公正司法、强制执行的强大舆论环境。今年上半年,淄博高新区法院新收执行案件共计566件,已结案420件,实际执结率从年初的37.5%上升到现在的67.3%。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继续抓好审执主业,更加积极地服务发展大局。继续按照高新区‘一个目标、三个勇争’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自创区建设,着眼于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重大项目建设、改革开放、全域城市化、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发挥审执职能,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提及今年法院的工作打算时,陈树礼院长介绍说,淄博高新区法院还将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更加主动地回应司法需求;紧抓问题导向,更加有力地推进司法改革;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