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维修“上门费”成行规 谨防“小病大治”

2017-07-28 10:29: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崔晓蕾

  眼下正是空调使用旺季,周村区刘女士家使用的美的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致电售后服务点的维修工人。在听到刘女士的描述后,维修工告诉她需要缴纳30元“上门费”,如果上门检测后认为需要修理,那便可免除“上门费”,可如果市民认为只是个别小问题不需要进行修理的话还需要再缴纳30元检测费。

  ● 1 现状: “上门费”收取标准不尽相同 多以距离远近为标准

  根据刘女士的描述,记者联系到了美的空调售后服务点,“收费标准都是厂家统一规定的。”负责人的话证实了刘女士的描述。

  随后,记者致电该品牌官方客服热线,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超出三包期保修范围之外的空调远程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门费”在20km以内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超过20km后每1km收取1.5元。一个是官方客服,一个是品牌家电售后服务点,收费标准为何会出现差别呢?

  随后,记者致电多家品牌官网发现,目前他们对是否收取维修“上门费”要求不一,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多以距离远近为标准。例如三星要求往返距离在60km以内统一收取30元,海信也是30元。

  ● 2 业内人士 “上门费”成“行规” 部分品牌与官网不符

  张店区某品牌维修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如今“上门费”已经成为家电维修行业的惯例。“人员工资、交通费都是成本,如果纯粹的免费上门,上门后顾客什么都不修,那么成本的损失谁来承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有一部分的品牌家电售后维修属于外包形式,每个地区都外包给不同的公司,所以产生的“上门费”实际上也是由各个地方的承包公司来定,出现与官网不一致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空调旺季也就是这两三个月,由于服务外包,空调维修人员趁机加价的情况空调厂商难以控制。”

  ● 3 提醒 空调不制冷先别急着充氟

  针对眼下空调使用的高峰期,记者联系到了赛维维修的负责人毕宝磊经理。毕经理告诉记者,有些家庭认为家中空调不制冷是因为该充氟利昂了,然而根据他多年的维修经验,空调一不制冷就充氟其实是没必要的。“空调在正常使用中6年内一般不需要充氟,如果只是加充氟利昂,只需要一个压力表与一根软管就可以。一个压力表市场售价只要几十元,而且空调按照功率大小,加氟数量也有限制,一般1匹空调的最高压力也就5个压,一些不良维修人员往往利用消费者不了解的弱点,随口虚报数量欺骗顾客。”毕经理说道。

  毕经理告诉记者,空调不制冷首先要检查过滤网,过滤网累积灰尘容易堵住风口,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清洗过滤网。同时,周围气温过高也会影响空调制冷情况,“这时候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压缩机负荷过大容易造成过载保护,因此,将温度调高一点,制冷效果反而更好。”(晚报记者崔晓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