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通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17-07-26 10:30: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王黎明 史继伟 陈秀君

  淄博新闻网讯 7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就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问题现场答记者问。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主要表现为“一个持续下降、三个明显增长”。“一个持续下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总量保持了持续下降。1-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7件次,同比下降4.8%。“三个明显增长”:处置问题线索明显增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不积不压、妥善处置,1-6月,处置问题线索794件,同比增长28.3%。自办案件明显增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惩治腐败态度不变、力度不减,1-6月,自办案件393件,同比增长32.3%。对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明显增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存有的轻微违纪问题早做处理、早纠治,1-6月,经初步核实或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的187人,同比增长405%,经立案审查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给予组织处理的41人。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我市取得实质性进展。具体工作成效体现为“四个一批”。一是严肃问责了一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1-6月,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7个,问责党组织16个,处理党员领导干部56人。二是深入纠治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9起,处理110人,党政纪处分49人,同比分别提高134.2%、150%、63.3%。三是集中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1起,处理103人。四是扎实启动了一批派驻巡查监督“回头看”和市委巡察。目前,首轮8个巡查监督组已进驻16个市直部门单位,5个市委巡察组已进驻8个市直部门单位和2个乡镇,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