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淄博GDP达2274.7亿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5元

2017-07-25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淄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承江(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记者 孙剑 通讯员 张曙光)7月25日上午,大众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淄博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74.7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74.7亿元 同比增长8.1%

  发布会上,淄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承江就今年上半年淄博市运行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据了解,2017上半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狠抓“十个新突破”等工作重点,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结构在改革中优化,动能在创新中成长,质量在转型中提升。

  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27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6.6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182.7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025.4亿元,增长9.6%。三次产业构成由上年同期的3.3:52.6:44.1调整为2.9:52.0:45.1,三产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夏粮丰收单产略减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3%

  其中,农业生产方面,形势基本稳定,夏粮丰收单产略减。全市小麦种植面积153.8万亩,比上年增加0.8万亩。受大风倒伏等不利因素影响,小麦单产460.3公斤/亩,比上年下降2.2%;总产70.8万吨,比上年下降1.7%。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肉类、禽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6.6万吨、3.8万吨和4.3万吨。生猪存栏46万头,出栏41.8万头。

  工业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企业效益继续改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9.7%,较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市场供求关系稳步改善。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7.4%,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利润自年初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12.2%。

  另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房地产销售较快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3.8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基础设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教育、卫生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96.7%、101.1%、71.1%和24.6%。受民间投资下降、产业投资项目减少、房地产开发下降等因素影响,投资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3%,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8.7%,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已达合理区间。

  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4亿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5元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6.4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文化健康、家居、汽车等升级类消费需求旺盛。上半年家用电器类、文化用品类、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4%、25.0%、12.8%和20.5%。外贸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309.9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出口增长17.3%,进口增长39.1%,分别高于全省水平0.9个和4.4个百分点。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9.6%,占全市出口比重达13.4%,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财税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5.7%,占比达69%。全市累计完成国地税收入329.3亿元,同比增长34.8%;第三产业税收增长迅速,同比增长57.7%,高于全部税收增速 22.9个百分点。金融运营总体平稳,贷款增速小幅回落。6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4410亿元,同比增长8.3%;贷款余额2981.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方面也增长较快。2017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5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35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33元,同比增长8.2%。另外,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出生产总值增速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以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上半年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和15.9%。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淄博经济全年将呈现“前高后稳”走势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也应该看到,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上半年仅增长4.4%,特别是占全市投资比重接近76%的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3%,预示着全市经济发展后劲尚存不足。”邱承江在发布会上说道,“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重要突破口,大力深化创新驱动,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力度,切实巩固经济平稳向好势头,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全市下半年经济走势,邱承江判断将继续呈现小幅波动下的平稳运行态势。同时,考虑到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化工行业升级整顿、“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增速可能会略有回落。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