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硅元新型材料:瞄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前沿

2017-07-24 19: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剑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

  大众网淄博7月24日讯(记者 孙剑)“硅元新材,将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为科技陶瓷的引领者。”作为陶瓷新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山东硅元在科技陶瓷领域所作出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日前,记者走进该企业,探寻一个传统企业走上不断创新之路背后的动力所在。

  “当代国瓷” 硅元历经五十多年历史

  提到山东硅元,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当代国瓷”。早在三十三年前的1984年,硅元高级日用瓷器便走进了中南海,此后一直作为国家元首和国家机关用瓷。而淄博陶瓷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被誉为当代国窑。

  中华龙系列、花开富贵系列、青花系列、鱼子蓝梅瓶……初到公司展厅,记者便被这里一件件“科技与艺术”融汇而生的陶瓷产品所吸引。

  “硅元的高级日用瓷器同时供党、政、军最高机构用瓷,是国内第一品牌,享有‘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等美誉。”硅元瓷器董事长殷书建对记者介绍说。而作为国瓷,硅元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当属1999年设计的中华龙盖杯和系列餐具。

  “1999年初,钓鱼台国宾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国宴用瓷,各大陶瓷产区的知名陶瓷企业都参与了。硅元以陈贻谟为代表的设计人员,参考中国历代古瓷珍品,灵活运用民族元素,突出硅元瓷器的材质和釉料优势,研发设计了中华龙系列产品。”殷书建对记者介绍说。1999年9月份,建国50周年大庆前夕,中华龙产品从全国各大陶瓷产区脱颖而出进入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南海。从此,大家便经常能从电视上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最高规格的外交场合会见外宾时使用硅元国瓷中华龙盖杯。

 

记者来到硅元见到了升级版中华龙(孙剑 摄)

 

升级版中华龙系列国宴用瓷面世(孙剑 摄)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获丰硕成果

  近年来,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秉承山东硅研院五十多年来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经验和优势,瞄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前沿,依靠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重点围绕高技术陶瓷、高级日用细瓷、陶瓷原辅料、特种耐火材料等领域,为造纸、石油、环保、军工、航空、冶金、电力等行业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已发展成为集粉体制备、技术陶瓷、功能陶瓷、传统陶瓷、陶瓷装饰材料、工程设计、理化检测于一体,在国内外拥有较大影响的陶瓷新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

  在陶瓷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和生产方面,亚微米99氧化铝陶瓷高速造纸机用耐磨部件;石油钻采用陶瓷缸套柱塞;电力石化用大尺寸球阀;造纸用特大型大尺寸微晶除砂器;冶金、精细化工用泡沫陶瓷;环保水处理、物料分离用系列无机膜材料,其中部分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科技创新方面,其主要产品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其中国家用瓷高石英瓷先后获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第15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人工合成骨瓷获得行业最高奖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项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独创“全陶瓷刀”填补中国全瓷刀具产品的空白;鱼子蓝釉、星光美钻釉等名贵艺术釉更是世界独创。

 

中华龙茶壶(孙剑 摄)

 

中华龙单人配套瓷具(孙剑 摄)

 

中华龙酒壶(孙剑 摄)

 

中华龙养颜盅(孙剑 摄)

  不断创新 自主研发陶瓷膜达国际先进水平

  采访最后,山东硅元新材负责人又向记者介绍了公司近期所取得的两项成就。

  2017年4月14日,由中国造纸学会主办,山东硅元新材的国产陶瓷脱水元件在高速纸机应用研讨会暨硅元产品发布会在浙江温岭市召开。近年来山东硅元新材为纸机配套生产的陶瓷脱水元件,已为造纸行业整机装备产能在15万t/a以上的近百条包装纸生产线,近40台套特种纸、生活用纸生产线配套。在中、高速纸机上应用已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产品,打破了国外脱水元件品牌在高速纸机领域的垄断局面。目前硅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造纸机械耐磨陶瓷部件生产基地,陶瓷脱水部件市场占有率达到17%,是唯一可与同类进口产品竞争的国内品牌。

  此外,山东硅元新材近期自主研发的陶瓷膜达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陶瓷膜解决了高渗透选择性膜制备、支撑体低温烧结等关键难题,并形成了每年1万平方的产能,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授权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这是淄博高新区功能先进陶瓷领域取得的又一科研成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