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优势补短板 淄博“新材料产业大平台”为区域创新发展谋新篇

2017-07-24 18: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崔敏

采访团在中国新材料展厅观看宣传片

参观企业产品

  大众网淄博7月24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崔敏) 2016年,国务院批复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不仅对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也让淄博这一老工业城市迎来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淄博高新区作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头羊”,通过立足产业基础优势,依托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有技术创新平台,集中打造了全链条布局的新材料创新大平台,构建成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创新中心,用创新为区域发展书写了精彩新篇章。

  强化优势、创新驱动 做产业转型升级“强心剂”

  纵观山东半岛工业发展的历史,淄博在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各个工业集群的不断形成,淄博出现了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尽管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创新资源缺乏、行业整体的科技支撑和服务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和整体工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新材料产业优势,把新材料产业“做强、做大、做出特色、做成名片”,淄博高新区搭建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山东新材料创新大平台”,大平台由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材料研究开发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新材料中试平台、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科技金融投资平台、人才培养培训平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平台和产品仓储物流中心等十个子平台构成,覆盖了研发转化、共性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科技交流、成果展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等多种创新服务功能,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体系较为完善。

  在创新驱动之下,淄博高新区新材料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拥有新材料领域内高新技术企业37家,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机构8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6家,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家,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18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400余项。拥有新材料领域“”专家11人,山东省泰山系列人才12人,院士工作站12家,有效支撑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MEMS淄博微系统产业创新园

MEMS生产线

  政策保障先行先试 科技创新“引进来、走出去”

  按照山东省、淄博市关于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淄博市拟定了《关于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总体要求,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若干要求,制定了对孵化载体建设、新型研发组织建设、企业创新激励机制、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运用保护、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科技金融融合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政策,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并完善了自创区建设的组织保障,实现科技创新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在园区建设方面,淄博高新区加强对“一区多园”建设工作的市级统筹,注重顶层设计,通过统一组织协调、统一产业规划布局、统一政策覆盖、统一科技统计、统一品牌形象,切实发挥示范区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示范区重点骨干企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校企联合实验室、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产业创新组织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和机构承担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及其淄博分支机构建设任务。

  目前,淄博高新区已在新材料领域投资建设了先进陶瓷、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等三个国家级新材料领域专业孵化器,在每个专业孵化器建设了该技术领域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建设了武汉理工大学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山东金属材料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淄博耐火材料工程研究院、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乌克兰淄博等离子技术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机构,与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了淄博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理化所、北京过程所、长春应化所等四个新材料领域研究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合作建设了“鲁中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与西安科技大市场合作筹建了“齐鲁科技大市场”。还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台湾台北建设了淄博瀚海硅谷生命科学园、淄博瀚海慕尼黑科技园和台湾齐鲁科技园等3个海外科技孵化器。

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

金晶超白玻璃被应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及阳光谷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引领发展先机占据产业高地

  “以创新驱动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淄博示范区的总体定位,而抓住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加速以新材料为基础的“5+1” 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又为示范区的未来赢得了先机。

  在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中,淄博高新区全力建设“中国新材料城”,将新材料产业打造为千亿产业集群。瞄准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材料变革趋势和未来需求,积极发展海洋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材料、海水淡化膜、海洋电子材料等涉海新材料,前瞻布局一批纳米、超导、智能等共性基础材料战略性前沿技术研究。

  加快建设新材料国际研发中心,推动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国新材料城”,重点打造先进陶瓷、新型耐火材料、石墨烯等新型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优势产业链和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性能金属及合金材料、稀土新材料、氟化工材料、功能玻璃、3D打印材料等特色产业链。重点培育和发展天璨环保、派力迪、硅苑新材料、东大一诺威聚氨酯等新材料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扶持产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鼓励新材料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企业并购重组。

  预计到2020年,淄博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达到15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将建成8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将达到50家,院士工作站30家,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4%以上,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并有实际研发投入。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组织创新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

  淄博高新区开放式创新局面将全面打开,与全球重点区域构建起高效的高端链接机制,搭建一批成熟的区域协同创新大平台和国际创新创业平台。到2020年,示范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100件,海外孵化器孵化项目(企业数)将达200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