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打造一流“中国智造”

2017-07-24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丁稳

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

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

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中试代工平台外景

  大众网淄博7月24日讯(记者 仇晶 丁稳)MEMS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吸引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达成入驻意向……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近距离揭开MEMS这一智能化时代核心交互器件的神秘面纱。记者了解到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通过发挥已有产业的优势,正逐步成为国内MEMS产业创新与集群化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建成产业集群“抱团发力”占领行业高地。

  抓住科技趋势打造MEMS平台项目 占领智慧产业高地

  MEMS是什么?其实,它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MEMS是指集微型传感器、执行器以及信号处理和控制电路、接口电路、通信和电源于一体的微型机电系统。在智能化“感知”时代,MEMS以其体积小、功耗低、灵敏度高等优点,成为智能终端的核心交互器件,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人人离不开的手机SIM卡就是一类典型的MEMS产品。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设备的发展,MEMS技术迎来了空前的爆发式增长。有关机构预测,在未来5年,MEMS市场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7年全球MEMS感测器市场规模可达210亿美元。

  2012年,淄博高新区就看到这一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清华大学成立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微机电制造领域国内第一个校地共建的研究院。这一MEMS平台项目借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MEMS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依托淄博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共同搭建国家级MEMS中试代工平台、打造国家级微系统产业化基地、引领国内MEMS器件产业化进程,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MEMS平台项目实行企业化运营,即国高(淄博)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园区企业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MEMS产业园建产业集群“抱团发力”

  随后,大众网记者参观了国高MEMS的生产基地,企业厂房面积5000m2,分环境动力区、办公区、洁净区。洁净面积1540m2,百级区340m2、千级区400m2,万级区800m2,超净规模国内一流,属于省内独家。拥有德国SUSS公司光刻机、奥德利EVG公司键合机、英国SPTS公司深硅刻蚀机等国际一流6英寸半自动MEMS及微纳米代工线设备,产品的测试环境也居国内先进水平。

  国高MEMS仅是高新区MEMS产业园区所入驻的企业之一。整个园区占地面积523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作为产业孵化器,占地面积138亩,现已建成9.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2.6亿元;二期将根据一期工程建设情况滚动开发建设。目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点晶科技有限公司、航天704所、中国兵器集团公司、中电集团55所、哈工大电路设计公司等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

  未来,这一园区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际化MEMS相关产业集群,最终建成集研发、试验、检测、生产、办公、展示与交易一体的MEMS产业示范园。

  加强人才团队建设 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

  人才,是支撑创新的关键。MEMS产业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以人才优势带动企业创新发展。MEMS产业园引进了高校派出或研究院外聘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等。并且,MEMS研究院成立了专家技术委员会,其中成员包括来自清华、北大、重庆大学、哈工大、中北大学等各大高校的教授,航空、兵器等专家。

  此外,由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北京嘉华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国高(淄博)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了一批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团队,包括环境能动团队、工艺技术团队、财务团队、综合管理团队等,目前已到位35人。

  记者了解到,国高微系统公司不断探索,通过规范的招聘程序、科学的培训管理、合理的工作安排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开发了一整套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人才机制。给员工创造了广阔的晋升空间,积极为员工提供出国考察与培训的机会,为员工实现能力的全面提升创造了条件。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