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持续居高不下 空调病患者扎堆

2017-07-24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7月24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军)“感觉浑身无力,特别疲乏、头痛,天天昏昏沉沉的。”今天上午,记者在桓台县中医院,见到了正在就诊的张女士,经医生诊断,张女士所表现的正是典型“空调病”症状。类似张女士的症状并非个例,记者调查了解到,近期由于长时间吹空调引起感冒发烧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市民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一定要谨防空调病。

  “最近经常会接诊到所谓空调病和电扇病的患者,比如鼻塞、打喷嚏、头痛、恶心、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临床上归结为空调病。”桓台县中医院国医堂主治中医师金晓军介绍,炎热的夏季,大多数市民以吹电风扇、开空调、吃冷饮来解暑,室内外温差较大,导致人体内外“冷热不协调”,热伤风多发。不仅如此,如果在大汗后就马上直吹空调或者风扇,温度突然产生很大变化,则容易导致面部神经遭受刺激,引起神经管功能性障碍,症状有面部僵板、麻木、口眼歪斜,这就是俗称的“面瘫”。

  可见,炎热夏天,吹着空调虽然舒服,但导致的毛病也不少,市民要注意正确使用空调,预防空调病的发生。金晓军介绍,室内温度设置一般在25-26℃为最佳,身体比较虚弱的最佳温度在27-28℃,室内外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度,否则会导致体温的调节中枢的负担,如果温差太大,会造成头晕、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引起中风。

  “在开空调时,冷空气会向下沉,所以空调的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空气直吹着我们。”金晓军提醒,如果是面对着空调坐的人,如果冷风是从后面吹着背部、腰部,这样会被迎面吹风的危害更大,如果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朋友,可以备一条丝巾,围住颈部。而对于长期坐在办公室办公的市民,可以备件小外套,如果穿裙子,可以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护住膝盖,不时可以起身活动活动,增加末梢血液循环。在从高温的环境中进入室内的时候,最好在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