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产妇大出血 患病医生拔掉输液针头先救人

2017-07-24 11:22: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伊巍

  晨报淄博7月23日讯 近日,一名高龄产妇产后大出血,命在旦夕。此时,临淄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雪超正生病输液。得知此事后,拔掉针头,与医护人员合力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近日,41岁的刘女士即将生产,她和家人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虽然是高龄产妇,但刘女士和家人觉得这是她第二次生孩子,有了一定经验,所以她坚持选择自然分娩。住院的第二天,刘女士顺利娩下了胎儿。

  正当大家都沉浸在一片喜悦中时,意外出现了。刘女士遭遇大出血,助产士一看情况不好,紧急呼叫。应急人员立即赶到产房,监测生命体征,专人取血,专人运送检验标本,专人汇报检验结果给产科主任王雪超。

  王雪超当时正因急性胃肠炎输液,听到患者病情后,毫不犹豫地拔掉输液针头,摇摇晃晃冲到产房,看到当下的情况,也大吃一惊。刘女士身下早已被血液浸透,暗红色血液不断涌出,血压也在下降,心率升至130-140次/分。大家紧急商讨,由于出血汹涌,产妇生命体征不稳定,必须立即止血,否则,DIC、多脏器衰竭会接踵而至,救命要紧,需要立即切除子宫。

  随即,产房郭护士长打开了产房通向手术室的大门,无影灯打开,麻醉科徐辉副主任准备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到这个时候,王雪超主任自己已经被汗水浸透,胃肠痉挛、腹痛难忍,只能蹲在地上指挥抢救。15:37开始出血,16:40开始子宫全切,17:30开始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拯救了一条生命。

  相关链接 产后大出血怎么办?

  严重的产后出血情况多发生在住院期间,除了保持生命迹象,还会视当时情况给予适当点滴、凝血因子或输血,并依其发生原因来加以处置:1.子宫无力者:可按摩子宫及给予静脉收缩剂以刺激子宫收缩。2.产道裂伤、阴道血肿、胎盘残留、胎盘植入、子宫内翻、子宫破裂者:需要立即手术缝合止血、移除胎盘、子宫复位,甚至移除整个子宫。3.子宫发炎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疗。4.在家发生者:不要擅自服用成药,更不要以为没什么要紧或拖到产后回诊才问医生,而是要马上就医查明原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