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心城区30条公交线路用上空调车

2017-07-15 10:37: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文/图 记者 张培 

  晨报淄博7月14日讯 进入7月份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很多市民会选择乘公交车出行,因为这个时段的公交车大多都会开启空调。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淄博中心城区的38条公交线路,仅有8条线路未换空调车。乘坐有空调的公交车,乘客既能享受清凉,还可自主控制空调排风。
  今天中午,记者在淄博高新区北西六路银泰城终点站看到,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到站后,下车的乘客都不少,此时气温高达37℃,但刚从人挤人的车厢里出来的一名男乘客对记者表示,公交车开着空调,里面的温度非常舒适。
  记者上了一辆168路公交车,车厢里的温度计显示为25.5℃,让记者感到很凉爽。公交车司机王师傅称,近来高温天较多,他会根据实时温度和乘客的要求开启空调,让乘客们都很满意。记者看到,王师傅驾驶的公交车,空调总开关设置在方向盘右侧,操作面板上有开关、模式、温度、新风等按键,还有一个长约4厘米、宽约2厘米的电子显示屏,用来显示空调设置的温度和当前车内温度。
  在一辆35路公交车上,驾驶员郑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早班车就有乘客要求开空调,这加大了公交车的天然气消耗量。据他统计,每辆公交车可加100m3天然气,若车辆开启空调运行,一天将多消耗20m3天然气。郑师傅介绍,空调的总开关和温度设置由驾驶员掌控,一般来说,空调温度设置在25℃至27℃。每个车座上方的天花板都安装一处排风口,排风口中间设有一个圆形开关,乘客可拨动这个开关控制排风口排风。拨一点,风口就小一点,风量也变小,拨到底,风口就关了。”郑师傅说。
  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目前淄博中心城区共有38条公交线路,已全换成空调车运行的有30条线路,其余的8条线路也将陆续更新为空调车,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