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一住宅楼张罗装电梯 一楼居民有顾虑

2017-07-14 10:50: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张培

 

  文/图 记者 张培

  如今,仍有不少生活在没有电梯的老楼的住户忍受着每天上下楼的不便。为进一步完善淄博市既有住宅建筑使用功能,提高既有住宅区的居住品质,淄博市规划局于7月4日发布了《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张店城区一住宅楼的住户自发贴通知征集意见,准备为老楼装电梯。

  7月13日上午,张店共青团东路5号院2号楼3单元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日,他所在的单元门上张贴出一则手写的通知,对该单元的住户进行老楼装电梯的意见征集。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共青团东路5号院。这里有3栋住宅楼,2号楼3单元门口贴着一张《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一张手写的征求意见通知。

  征求意见通知上写明,住户若同意加装电梯,就在通知上签字。该单元共有12户,记者看到,通知上4到6楼的6户已全部签字同意。

  记者走访获悉,通知是住在3楼的田先生贴的。田先生年过六旬,虽然住的楼层不是最高,但上下楼还是觉得有些吃力,特别是在夏天,爬楼梯成了影响他出行的原因之一。“这栋楼是2005年建成的,没有电梯,装了电梯房子档次就不同了。”田先生认为,给这栋老居民楼安装电梯后,不仅能让居民出行更方便,还会使楼房升值。

  但是否安装电梯,该单元的住户意见并不统一。

  6楼的一名住户告诉记者,每天爬6楼回家挺累的,如果这栋楼不装电梯,她就准备搬家。

  “如果不让我拿钱,电梯设计没噪音,我可能会同意安装。”住在该单元一楼的姚女士认为自己住在一楼,对电梯没有需求,装电梯的话噪音可能会影响她的生活。

  淄博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还未进入具体操作流程。关键问题有两点,一是本单元安装电梯,需征得整栋楼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再让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二是安装资金将主要由居民们自筹,不可以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如今还没有一栋住宅楼的居民能完成这两条要求,这或许就是老楼装电梯难推广的症结所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