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次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2017-07-13 14:48:00 来源: 鲁中晨报—鲁中网 作者: 刘文思

 

  记者 刘文思 报道

  晨报淄博7月12日讯 淄博参保人首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了!记者今天从淄博市人社局医保处了解到,淄博市退休职工赵先生日前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持社保卡直接结算住院费,成为淄博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进行结算的首个成功案例。同时,淄博市跨省联网医院目前已扩展到6家。

  淄博首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 无须垫付

  记者了解到,赵先生是淄博一名退休职工,之前就已办理异地安置手续。今年6月19日-7月3日,他因病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医。按照过去的流程,赵先生需要先全额垫付就医费用,年底前交回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报销。

  今年以来,人社部、省人社厅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淄博积极部署,到今年5月,淄博已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能够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由于前期工作十分繁琐,且针对的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淄博虽然具备了直接结算条件,但一直未收到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申请。

  而此次赵先生完全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条件。记者今天获悉,目前,参保地、就医地以及当事人三方已经完成了对账,这也标志着淄博首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实现。此次赵先生异地住院产生的医疗总费用为21610.34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2980.92元,个人支付8629.42元。也就是说,赵先生此次在大连住院,持社保卡直接结算住院费后,只须自付8629.42元。而在过去,赵先生是要先垫付所有费用21610.34元,再回淄博报销。

  “实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参保人带来了众多利好,既有效解决省外异地住院垫付费用再报销,又省去了来回邮寄材料,省时省力。”市医保处一负责人表示。

  淄博跨省联网医院已达6家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19日,全国30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开通327个地区和1870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而在5月初淄博刚具备结算条件时,淄博化建医院是淄博当时唯一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记者获悉,随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陆续推进,目前,淄博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已经达到了6家,分别是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桓台县中医院以及淄博化建医院。记者从市医保处获悉,按照目前工作的推进部署,截至8月底,淄博力争将具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发展为10家,未来将增加更多医院。

  目前,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只针对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说,这部分退休后回淄博居住的外省参保人所在省份实现了跨省联网,他们来淄博的上述6家医院就医时,持社保卡能够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而淄博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想要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则须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在已经实现跨省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外省医院,持社保卡直接结算住院费用。

  市医保处一负责人提醒,淄博参保人在办理异地安置手续时,首先应当进行社保卡的“卡鉴权”。也就是说,自己的社保卡具备正常的医保结算功能。参保人可以去所在医保经办机构查询。

  先方便安置的退休人员转诊人员有望年底实现

  按照此前人社部的部署,2016年年底,实现大部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住院费用可以用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

  目前,淄博已经按照进度要求实现了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而对于参保人十分关注的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淄博正在积极部署中。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山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年1月,山东省正式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2月20日,山东省与黑龙江省实现首笔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3月21日,全省17市及省本级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此次淄博首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实现,是淄博跨省异地就医工作的一项重大进展。

  在省内异地就医方面,记者了解到,淄博从2011年实现了省内联网结算,参保人在符合转诊条件的情况下办理相关手续,就可在省内联网医院实施联网结算。目前山东共有170多家医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流程是怎样的?

  首先,参保人员需要持社保卡到参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参保地经办机构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信息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第二步,入院登记。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完成入院登记,入院登记信息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就医医院显示“联网成功”。

  第三步,出院结算。参保人直接刷社保卡办理出院结算。届时,医疗费用等信息也将被实时传送至参保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计算。

  淄博20家省内联网医院名单:

  淄博市中心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解放军第148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淄博化建医院、淄博宝华中医医院、淄博震中中医院、淄博万杰肿瘤医院、桓台田氏整骨医院、桓台茂桐整骨医院、淄博昌国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桓台县人民医院、桓台县中医院、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淄博圣洁医院、桓台县骨伤医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